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個人] 失聯


在生平第一個註冊的BBS站 - CIA中央情報局的帳號,終於因為我太久沒上站被砍。

遺憾是有,但也沒什麼理由可說,PTT的強大造成我生活中愈來愈不需要其他BBS站。回想當初,因為這個影視大站裡,有著一些沒有來台灣發展的香港歌手專版,吸引我嘗試使用原本不熟悉的介面,一步步走向打B的不歸路。

即使是這幾年最常上的PTT,我註冊近十年以來,也不過發表過四百多篇文章,而我在這裡卻曾post過超過兩千篇文章,兩千多篇也許有不少水文,但那是一段時間真心的熱衷和投入。

我記得那時家裡還沒有網路,除了學校、宿舍,我也會專程到網咖打BBS;我記得我在那裡發文,很少經過深思熟慮,有什麼就說什麼,不像現在常常發表一篇文章時,除了版規,還要設想各種狀況,以免得失了人,但很遺憾的還是會犯錯;我記得那時候的我比現在容易親近,可能在那裡遇到的,多多少少都已有了最基本的共同話題。


網路世界日新月異,跟現實人生交錯著,自從進入這個世界以來,失去聯絡的何止一個CIA,BBS、聊天室、ICQ,多少萍水相逢然後失聯的友人,多少我會懷念,會想知道對方現在好不好的人,幸運的是我沒有在網路上受過什麼真正的傷害,更幸運的是直到現在還有一群靠著網路才能認識相交至今的好友。




(人生何處不相逢/曲:羅大佑/詞:簡寧/主唱:陳慧嫻/)

2 則留言:

  1. 我十年前考上大學的那個暑假開始上網,那時候真的覺得網路是個樂園,不久也開始上cia,我是個口味時常變化的追星族,當年又輪到追港星,當時的謝霆鋒、張柏芝讓我很難把目光從香港娛樂圈移開,在他們還沒來台發展之前,網路做到了以前做不到的事,我再也不需要跑去那種專門賣偶像產品的店去買yes之類的雜誌了。

    離題了,我想回應的是你提到網路上戰戰競兢那部分。

    的確很有同感,我時後回頭去看以前的舊文,以現在的標準來看,大概都會因為不合主流規矩而被噓吧。

    我在想可能對當時的網友而言,大家都還在網路世界裡摸索,新鮮感、資訊交換帶給大家很多的樂趣。感覺上大家都是這個世界的新人,所以也比較不會那麼斤斤計較。

    而現在呢?畢竟網路成熟好幾年了,也就有老鳥菜鳥之分,(其實這個以前cia就有點嚴重,不過大致上都是個別的板自己茶壺裡的風暴),即使網路不是軍中、職場,菜鳥還是一定會被電。

    而對於資訊分享,也跟以往有很大不同的意義,從分享,變成了炫耀、邀功,甚至互相輕視、忌妒。

    畢竟上網久了有點門路的人,如果配合咕狗,要找到想要的東西不難。

    所以如果分享的是太廉價、普遍、出現很多次的資訊,資訊,就等著被噓吧。

      相反的如果握有重要的情報,順勢操作搞不好還可以名利雙收,至少也能紅起來,被推爆之類的。


      當網路發展到與現實世界越來越難細分的時候,也就越來越像現實生活。以前網路世界美好的還是在,不過現在添加更多現實生活中狗屁倒灶的事情。

      最後演變成:想逃避現實獲得放鬆而上網,沒想到在網路上的遭遇卻更令人煩躁??
      這是很自然的,因為另外一批人就是,想藉由上網找別人碴來放鬆自己...


    其實ptt越來越嚴重,當十萬鄉民都有想紅、想一呼百諾、想被推爆的潛在慾望時,殘酷的現實往往告訴我們,能紅的人數就是那麼少,剩下的人呢?不是乖乖造神就是開始找碴,即使你不是紅人,被吐槽的機會也絕對不會少,反正鄉民法則就是無差別攻擊。
      

    我不是要譴責誰,我自己也是重度鄉民,而且是默默無名的那種,但是這兩三年來,我每年的發文就停在個位數了。因為我忍受不了發文之後必須時時刻刻擔心遭受怎樣的莫須有攻擊、批評。

      有一次作夢還夢到我的發文被抓到尾巴幹譙,半夜嚇醒了之後還是誠惶誠恐爬去修改文章。一篇文章前前後後要修好幾次的情況所在多有,但你還是不得不佩服大家的功力,再怎麼修改你還是會有被點出來講的空間,有時候會覺得不可思議,又很佩服他們的創意,連這種地方、這樣子表達也會有爭議?

      好吧,勉強把這算是多元文化。


      雖然我好像是在嫌ptt,不過我的恐懼症其實是來自cia上的某暴徒,哈。

    回覆刪除
  2. 匿名者你好:

    我這邊不是很在乎匿不匿名,只是你第一段的情形,

    跟我真的有點像!我也是大約十年多前開始上網,

    我也曾常跑賣偶像產品的店,「YES」我還跟店家訂過Orz

    尤其你提到的謝霆鋒,我真的覺得我們說不定認識XD

    不一定是交談過的那種認識,可能是互相看過對方的文字吧?

    cia的謝霆鋒板,大概我那兩千多篇文章有一半是在那裡發的吧XD

    發表了這麼長又有內容的文章,沒有署名真的夠低調了,無論如何尊重你的選擇。

    也很謝謝你這麼用心的回應,我相信沒有深刻的體會是寫不出這樣的文字的^^


    回應PTT的那一部份,你說的我覺得我一定程度上可以瞭解


    「對於資訊分享,也跟以往有很大不同的意義,從分享,變成了炫耀、邀功,甚至互相輕視、忌妒。」

    這部份我覺得我也許體會過,我記得我有次發了篇文章,

    結果有人告訴我:他本來要發表同一件事,被我搶先了,

    我當然並不是事先知道對方打算講這件事,故意搶先說的,

    只是當時我知道了,並不是想跟人分享,人家就會高興,每個人看到的想法會是不同的

    這位應該只是比較直的,起碼還會說出來...

    話說回來,

    我還是覺得,至少大多數人對於版面上適當的資訊分享,是可以尊重的

    不然PTT大概只剩水文吧XD

    起碼我自己對於別人POST的資訊、文章,絕大多數情況下不會認為是在炫耀

    而我去分享資訊,大多數得到的也是正面的回應

    少數負面的回應,有的可以參考,有的我覺得根本不必理會


    「有一次作夢還夢到我的發文被抓到尾巴幹譙,半夜嚇醒了之後還是誠惶誠恐爬去修改文章」

    我的情況是沒這麼嚴重,不過倒是很體會到這種心情

    幾年前,我也曾經在某些板上跟人戰到睡不著,我也曾對我發過比較尖銳的文章緊張不已

    而現在在PTT上,我會去發文的板,相對之下是比較溫和的

    也就是我壓根不會在大板、尤其是易戰的大板發文,看不順眼就當沒看到

    而我現在發文也比較少講「我覺得」的事,大多是資訊的整理或轉達

    這樣的發文方式,雖然也曾被批評,或者有不盡理想的地方

    所幸戰是戰不起來的。

    而且PTT人多,鄉民很多但也有不少用心的人

    久了即使不認識但也知道對方存在

    當自己發的文受到這些人肯定,或者能夠跟這些人交流,甚至藉由這些分享,認識到一些朋友

    我覺得這是讓我繼續不當完全唯讀者的最大原因

    我還是相信想要得到更多,自己得先付出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雖然我不清楚誰是cia上的某暴徒

    我也不知道踴躍發表還是潛水唯讀,哪一種才是好的

    只能祝你在網路世界或現實世界,能多遇到一些美好的部分:)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