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歌迷] 我的奧運自選曲〈永不言敗〉

隨著北京奧運越來越接近,此次奧運的相關歌曲也一首接一首曝光,好幾首的主題都圍繞著北京、中國、中國人,總有一種一直在強調「中國人民站起來」的感覺。不管是什麼政治、民族或文化上的因素,造成了北京奧運歌曲是這個調調,單純以歌論歌,我覺得這些北京奧運歌曲真是一首比一首難聽。

對我而言不管奧運是誰主辦,最重要的還是裡面的運動精神。我喜歡的奧運歌曲,是那種能振奮人心、能讓人想起競賽的樂趣,還有那份執著的運動家精神。不是專屬於哪個地方、哪個民族,而是屬於運動、屬於競賽的歌曲。

如果給我選,我最喜歡的一首跟奧運沾上邊的華語歌,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張立基的〈永不言敗〉。

〈永不言敗〉收錄在張立基在1992年出版的《I Love You So》大碟,時值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那一年棒球首度列為正式項目,中華成棒代表隊更勇奪銀牌,舉國歡騰……扯太遠了,總之〈永不言敗〉是一首頗應景的歌曲,儘管不是官方主題歌,仍被配合運用到某些奧運相關的影片中。

〈永不言敗〉是改編自MC Hammer的〈Too Legit to Quit〉,這首歌不全然是改編,旋律上C.Y. Kong有所更動,Rap的部分更全改成演唱,因此改編後跟原曲差異很大。

張立基本身是Hammer的歌迷,這首他有份監製的歌曲,看得出來花了不少心力。以往他的快歌,大多是比較性感、火熱的,其中不乏情慾題材,而這首〈永不言敗〉是少數光明熱血而亢奮的,張立基本身不是Power型的歌手,這首歌他用比較強硬的聲線去詮釋,有一種很想要奮起、積極的感覺,而不會過於凶悍。歌詞題材固然是自述不怕苦、不認輸的熱血歌曲,但豐富的音樂讓這首歌聽起來一點也不死板。

這首歌加強了原本女聲的部分,這個重點的女聲Ad lib,找來了香港巨肺女歌手肥媽Maria Cordero擔任,以現在的說法,這首歌主唱一欄應該會填上「張立基 Ft. Maria Cordero」,多了肥媽奔放的嗓音,更令人熱血沸騰。


〈永不言敗〉

作曲:S. Burrell/M. Kelly/J. Earley/L K. Burrell/Felton C. Pilate II/C.Y. Kong
填詞:潘偉源 
編曲:C.Y. Kong
監製:James Wong / 張立基


(不竭息 不怕它壓逼)

暗黑的風雨天 雷電便在提我
這艱辛的每天 一世都想擊倒我
我偏偏不怕它 還昂然步過
在路上幾多波折 豪情也滿座

跳過了猛火 仍然強人一個
獨自歷幾番風雨 不需要協助

(不竭息 不怕它壓逼)

△冷冰的風雨天 濤浪便動搖我
這洶湧千個海 一生都想遮掩我
我偏偏喜愛它 還悠然渡過
浪疊浪幾多險況 狂搖當慶賀

試過了痛楚 仍然強人一個
獨自歷幾番波折 不需要協助△

(不竭息 不怕它壓逼)
Repeat △
(不竭息 不怕它壓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