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新30影13] 靈幻童子

日本人系列(完)



年份:1988年
監製:周國忠
導演:李作楠
編劇:張信義
演員:林小樓、大島由加里、常山、汪強、林雨潔…


靈幻家族、靈幻祖師、靈幻至尊、靈幻先生、靈幻小姐、靈幻少女、靈幻童子…,「靈幻╳╳」果然是術士、殭屍片最芭樂的片名,連我最喜歡的《人嚇人》在日本的名字都叫《靈幻師弟》。

這個Blog好久沒有出現國片了,最後這篇與其說寫日本元素,更想首次提及八十年代中至九十年代初這段期間,台灣本地所流行開拍的術士片和神怪片,這類電影可說是台灣外銷日本最成功的一種。稍早那篇提到,1986年的台灣掀起殭屍熱,本地完成的第一部殭屍片《殭屍小子》創佳績,拍了六部續集(詳情),這系列還成功打入日本市場,和《殭屍先生》系列平分秋色。但台灣的殭屍熱僅燒了一兩年,便因作品太多、彈性疲乏而退燒,取而代之主打兒童市場的是題材類似的神怪電影,1987年由林小樓主演的《新桃太郎》便是代表作,《新桃太郎》是用台式手法演繹日本童話,亦曾外銷日本。

台灣本地殭屍熱退燒,但在日本,殭屍熱方興未艾,日本出現了殭屍故事書、漫畫、電玩和玩具,甚至日本的幼稚園和小學教兒童玩類似「殭屍跳」的遊戲運動——這也可以看出兩地對題材的接受完全不同,台灣有關單位對殭屍是避之唯恐不及,每每搬出「戕害兒童身心」的大帽子強扣,在台灣《殭屍小子》遭禁映後才以「限制級」過關,但在日本卻可以在電視台播放,闔家觀賞,坊間也以開放的態度看待,這才叫寓教於樂。

殭屍片流行,日本片商大舉來台採買殭屍片,卻發現此時台灣已不拍殭屍,於是也將腦筋動到正開拍的神怪電影上面,1988年的《靈幻童子》並屬此例,「靈」片原本不涉及殭屍題材,但在日本片商捧著銀子要求下,加入了殭屍的橋段。


↑《靈幻童子》在日本的VHS封面,片中只佔小段篇幅的殭屍成了封面上的主角。

《靈幻童子》有殭屍的戲份,但和一般印象中的「殭屍片」有很大的不同,若要將《靈幻童子》歸類成某個類型片,我覺得差不多介於神怪片和神怪武俠片之間,說神怪片會比較概略,但我覺得不夠準確,我更想說它是「神怪武俠片」,雖然它的手法和賣點亦不在武俠方面。

「神怪武俠片」是中國武俠片史上發展極早的片種,最早的武俠片概念來自於「傳奇」,「傳奇」裡出現神魔仙怪並不出奇,二、三十年代最具代表性的武俠片《火燒紅蓮寺》系列,就有不少神怪情節,在五十年代大中華電影重心從上海南移至香港之後,初期神怪武俠片仍占大宗,但隨後「黃飛鴻」等片集興起,「俠義」情節成主軸,再到六、七十年代則越來越重武打,武俠片中出現神怪元素者越來越少,反倒是台灣的武俠片較常出現神怪元素。七十年代是台灣武俠電影的量產年代,1971年到1977年之間,就有五百多部的產量,產量雖多,但習於跟風,在國際上的聲望遠不及香港武俠片。

《靈幻童子》的導演李作楠和編劇張信義,都是七十年代在台灣拍武俠片出身的,表現在這部主打靈幻神怪的《靈幻童子》上,其中無論拍攝手法或場面,甚至人物和劇情部分,都有一種舊武俠片的氣息,這點和《新桃太郎》等純粹神怪片很不一樣,雖然八十年代武俠電影已沒落,但武俠電視劇仍很多,而《靈幻童子》大部分篇幅,就我自己觀看的感覺是和八十年代的神怪武俠電視劇很像。



日本人系列的最後一篇,該「在華人地區發展的日本演員」出場,港台兩地的電影圈裡,長期發展的日本演員多半是動作明星,最著名的應屬倉田保昭和大島由加里(大島ゆかり,也常音譯為大島由加利),倉田保昭自七十年代已參與過大量香港動作電影,直到近年仍演過《新宿事件》等港片,而大島由加里是倉田保昭的再傳弟子,由倉田保昭引薦到香港拍片,首部電影是嘉禾的大堆頭片《富貴列車》。

「富」片之後,大島被新藝城相中簽約,並介紹她到台灣拍攝新藝城的合作對象龍祥的電影,因此大島由加里第一部戲份較重的電影,就是台灣片《歡樂龍虎榜》,往後十餘年大島曾多次來台拍片,相比多數拍港片的倉田保昭,大島可謂空中飛人,除了台灣還曾在菲律賓發展。大島由加里是空手道冠軍,學過柔道、體操和綜合武術,和多數舞蹈底的香港動作女星相比,武打身手更紮實硬淨,屬於具有力量的硬派女打星,《靈幻童子》中她與國光藝校出身的林小樓同台,她亦負責較多的實打,有許多俐落的踢腿動作。

有關大島由加里:

維基百科:有作品年表,連片中的角色定位都有(要把她後期拍的B級C級片全看過也不容易)。
香港女動作影星回顧:大島由加利

╳╳╳

在進入歡樂的劇情之前,有件讓我小小吃驚的事:《靈幻童子》在1988年的台灣上映時,竟是限制級上映,須知1988年電檢尺度已略有放寬,「輔導級」亦已經上路(相關文),但這麼一部看似主打兒童市場的電影,竟仍乖乖的以限級上映。話說回來,當年八歲的我照樣在二輪電影院看個飽,不只我,我記得當時我很多鄰居同學都看過(畢竟當時的林小樓是兒童界的巨星啊),上有政策,但坊間自己會變通就是。



由於這是主打兒童市場的限制級電影,壞人一定要壞的簡單明瞭,開頭就看他對自己師兄弟父女趕盡殺絕,還把兩人收到葫蘆裡要帶回去採補,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在明明沒人的場景下,很有氣勢的自言自語接下來打算做的壞事,然後哈哈哈哈哈的大笑一番。




接著壞人把一塊令牌丟給殭屍手下,要殭屍去殺師兄弟另一個女兒,令牌的造型讓我想到國中時喜歡去的禮品店。




殭屍這段其實很雞肋,沒辦法這本來就是為了賣埠多加的,原來殭屍爸爸是個單親爸爸,獨自扶養兩隻可愛的小殭屍,是說小殭屍還拿著奶瓶是怎樣...



大島由加里是女主角(林小樓則是男主角XD),這是少數她以美女路線登場的電影(小殭屍還對她說阿姨妳好漂亮),她就是壞人要追殺的對象。



美女歸美女,打起架來是完全不含糊的,對付殭屍不用靈符或黑狗血,直接用踢的。



殭屍的戲份到此為止,這段刪掉其實沒差。



林小樓出場,旁邊還有哼哈二將的搞笑人物,林小樓和爺爺汪強在道觀廚房打雜,爺爺其實也是修道者,而道觀掌門其實就是隱藏身份的壞人。



很快的,林小樓三人認識了大島,還一起打架成了朋友,同時知道大島正在尋找父親和妹妹。(這個退場動作XD)




壞人在道觀後山那可愛的基地裡,修練邪惡的沾壽大法,而大島可憐的父親和妹妹不僅被害死,還被放進罈子裡,每晚被吸取元神,我對於罈子有異樣的感受,這個畫面記的特別清楚。



而大島夜探後山被打傷,受了傷就要擦藥啦,相信導演是想製造一點曖昧的感覺,不過林小樓看起來太純良,反串起來太像小男生,兩人甚至像阿姨 VS 小弟,完全沒有男女情愫的感覺。



這種片的情節真是沒什麼好講得太詳細,總之林小樓一行五人發現壞人的陰謀,正式和壞人對抗,有些畫面當時只是搞個笑,並沒有打算往太低級的方向去,但現在心術不正的我看起來就蠻啼笑皆非的,該不會是因為這種場面被評為限制級的吧。(誤)



最後的大戰風格很雜匯,武打加茅山術,連動畫都出來了,原來壞人練了半天的什麼大法,是把自己變成一沱捲曲的青色物體,結果...



大島首先戰死,最後一向搞笑的小兵使出感動的自殺式攻擊,和壞人同歸於盡,全部死光光只剩林小樓和爺爺,這類電影很少有這麼悲壯(?)的結局的說。

15 則留言:

  1. "靈幻童子"是台版片名嗎?
    我記得東森播的時候好像叫"小俠龍捲風"?

    回覆刪除
  2. 這套片完全聽都沒有聽過~~
    你介紹得很好笑呢^^
    不過,看來應該是「爛片」一套,哈哈~~

    回覆刪除
  3. 小安倍:

    這部是國片,當然是台灣片名,香港片名也叫《靈幻童子》,但在香港可能沒有上映過(但香港電影資料庫查得到)

    《小俠龍捲風》是完全不同的另一部電影喔...



    Charmaine:

    這部是台灣電影,所以妳比較陌生是應該的^^",我查不到它在香港的上映資料,可能只有發行錄影帶一類的吧...



    William仔:

    因為都是台灣拍攝的,拍攝手法還有布景等等和《新桃太郎》會有點相似,但其實這部片的劇情類型和《新桃太郎》不太一樣,《新桃太郎》完全是神怪片,這部則像神怪+武俠片。

    回覆刪除
  4. 小時候我還去戲院看
    那時候很喜歡林小樓的這種片子

    回覆刪除
  5. 這部啊...會對這部有印象是因為當初我姊
    很迷城市少女,然後這部的ED是她們唱的.

    印象就只有這樣了XD

    女主角竟然是大島由加里..不過當年也不
    熟,而我小時候也沒迷過林小樓...

    回覆刪除
  6. 原來林小樓是兒童界的super star
    但我也沒迷過她說
    林是拍這部戲才紅的嗎?
    近年看到她都是在鄉土劇中出現說

    回覆刪除
  7. ringo:

    我也是去戲院看的,1987~1989那幾年,林小樓反串小男生的片子,我大概都是去戲院看的吧

    可能那時候的大人都覺得:林小樓=帶小孩去看的片XD



    羽葉:

    說到城市少女,那首歌叫〈夢幻彩虹〉,跟這部片有夠不搭的XDDD

    當年的林小樓不是大家會去迷的那種,主要是她演的片都是給小孩看的那種,桃太郎又很紅,就會讓父母在挑電影給小孩看時,很自然的選擇她的片...

    不過她反串的生涯其實很短,大概兩三年而已,年紀一過就有戲路轉不過來的問題了



    clairchien:

    林小樓最紅的是比這部早一年的《新桃太郎》,當年可是風靡無數兒童啊,跟我年紀差不多的,我還沒問到有哪個沒看過的(雖然也沒問過幾個人XD)

    不過這主要是戲包人,倒不是林小樓本身紅成什麼樣子,所以一過了能反串小男生的年紀,戲路就有點尷尬,她還去過香港發展,不過大多演配角

    近年林小樓好像都在演大愛的電視劇吧,也算蠻穩定的

    回覆刪除
  8. s姊:

    坦白說我對《新桃太郎》真的沒有印象耶(羞愧逃開...),當年我6歲
    我雞道這部片是在近年第四台重播時,而且我弟很愛看說

    回覆刪除
  9. 靈幻童子是在第四台上看到的
    以前我記得很常播說
    不過我都會有轉到就看一下
    照單全收哈
    故事內容還蠻好笑的阿哈
    哼哈很....哈
    到視新桃太郎超有印象的耶
    是爸爸帶我到戲院看的
    是一步很經典的戲說
    後來才發現林小樓是女生XD

    回覆刪除
  10. clairchien:

    6歲就算看過也不見得現在還有印象的說,當然沒看過也很正常啦XD

    近年《新桃太郎》重播時,我還是看得很歡樂啊~~(逃)



    小桂:

    《靈幻童子》以前的確蠻常播的,我以前還會抱怨怎麼都播這部,不播其他的台灣殭屍片XD

    童年看過《新桃太郎》加一票,多謝留言啊XD

    回覆刪除
  11. 該怎麼說呢??
    小殭屍現在長大了︿︿
    看到好懷念唷︿︿
    想不到大大為他寫了一篇文章呢︿︿
    謝謝,收下啦︿︿

    回覆刪除
  12. 匿名網友:

    言下之意是你是當年飾演小殭屍的演員吧?

    真是難得的緣份啊,沒想到這樣的發文,有當年的演員來看呀XD

    總之多謝捧場囉,很高興看到你的留言^^

    回覆刪除
  13. 這片我看過不只兩三次...
    受傷脫衣敷藥是重點...(大誤...)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