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閒聊] 來自星星的發哥



這陣子有齣講外星人的韓劇很紅,紅到從來不看韓劇的我都無法無視,因為它會自動在周遭的人和媒體中不斷出現,即使如此,我到現在還是一集都沒看過,韓劇觀劇集數成功維持完美的零。

但是這個題材這麼夯,為了不要太與世隔絕,只好秉持沒魚蝦也好的精神,從我比較熟悉的港劇下手好了,才知原來早在30年前的1983年,TVB就有過一套講外星人來到地球,並和女主角談戀愛的電視劇,劇名叫《天降財神》。TVB當然不會沒事就拍外星人題材,相信是受到1982年美國人那部很轟動的《E.T.》所影響,雖然齊集周潤發和梁朝偉兩大日後的巨星,但這齣電視劇不算很有名,據說當年的收視和口碑都不突出。

《天降財神》這片名真不太能聯想到外星人,反而會想到1985年的新藝城賀歲片《恭喜發財》(台:神仙龍虎豹),巧的是《恭喜發財》裡身為神仙的譚詠麟也被當外星人看待,看來比起浪漫愛情,港片和港劇裡的港版ET更被看重的是淘金能力,我真喜歡這點。

發哥在八十年代初,電視劇有經典之作《上海灘》,電影也有票房口碑俱佳的《胡越的故事》,本是一片大好,然而到了1983年卻有些停滯,電影成績普通,連電視劇都敗仗連連,和當時的新人梁朝偉搭檔的《天降財神》和《北斗雙雄》成績都不好,等到1985年和梁朝偉三度合作《新紮師兄續集》時,已蒙上電影票房毒藥陰影的發哥甚至屈居副手,不過這一切在1986的《英雄本色》後,已經完全不重要。

而梁朝偉身為1982年TVB藝員訓練班的畢業生,1983年就和一哥周潤發連續搭檔兩次,很受力捧,這兩齣戲的不成功也沒有影響TVB對他的看好,果然次年梁朝偉就憑《鹿鼎記》和《新紮師兄》成名,大受矚目。梁朝偉在TVB的戲路以機靈活潑的小子為主,但拍《天降財神》時尚未定調,甚至可以看到他少見的反派演出(雖然也不算純粹的反派)。

女主角方面,則有活躍於八十年代的電視花旦陳敏兒和拍過一些新浪潮電影的莊靜而,配角陣容也不錯,有和發哥對手戲老讓我錯棚到《精裝追女仔》的馮淬帆,還有曾江和姚煒等中生代戲骨。




某夜,香港某個地方發生局部的地震,牛頭帆夜觀星象,發現不明生物降落地球,身為科學博士的他很興奮,但忘了裝底片什麼都沒拍到。




果然在一沱綠色的光圈中,一個綠色的生物在附近落腳,他,就是一位外星來客。



綠色的...外星人...

......

不如先介紹一下本劇中外星人的人設吧,我也不是全部記得,大概吧:

※ 為了探測地球是否適宜BC207星球人居住而來。
※ 身體主要成份是水,所以需要大量水份。
※ 怕火,不需食用人類的食物。
※ 體能比地球人好,例如跑得比車快,能舉重物等。
※ 有感應和透視等能力,有時還有預知能力。
※ 在其星球沒有嫉妒、貪婪、仇恨等情緒,社會祥和。
※ 也沒有愛情這種感情元素。




外星人來到一處民宅,裡面有幾個人,旁邊房間裡還有一口棺材,外星人凝視著棺材裡的人(周潤發),慢慢變化成相同的模樣。



外星人缺水陷入困境,路過的青年郭克松(梁朝偉)救了他,外星人用感應能力學了語言,自稱名叫天日。



花名克仔的郭克松有個青梅竹馬的女友可人(陳敏兒),克仔個性浮躁,每份工都做不長,經常怨嘆自己運氣不好。



而牛頭帆住在克仔隔壁,二人水火不容。牛頭帆也喜歡可人,不斷設法追求,還設計機器人代自己示愛。



說到機器人就想到...




天日利用在克仔家休息的時間看電視,學習地球人的語言習慣,克仔回家後,天日學粵語長片的講話方式請求克仔收留,克仔就把他攆出去了。




天日在街上遊蕩,他想跟人交朋友,別人只當他神經病,直到遇到一位拾荒老人「軍長」,軍長熱情的款待天日,天日終於擁有第一個地球人的朋友。

這時天日感應到當保全的克仔有危險,趕去救了他,克仔感謝天日的救命之恩,讓他住在自己家。




當保全太危險,克仔改到保險公司上班,跟隨經理去參加再婚的張董(曾江)和秋心(姚煒)的結婚派對,張董獨生女思敏(莊靜而)從國外回來,不斷找秋心麻煩。

派對中,有賊趁機在張董家行竊,遺失一個珍貴的古董木雕,賊不識貨便宜賣掉木雕,落在天日手上,後來張董出懸紅找木雕,天日被誤解,為證明清白,天日回到賣木雕的攤子,和兩個賊巧遇,最後天日制服歹徒,過程中,被可人的好友小英(陳嘉儀)看到天日異於常人的體能。

克仔拿著木雕到張董家換懸紅,卻被思敏取笑奚落,克仔羞憤的離去。




可人想證明天日有不尋常的能力,找小英及牛頭帆合作,用各種方法想迫使天日使用能力,但都被天日巧妙的化解。



賭神的底,豈是一般人想揭就揭的...





克仔人如其名的「黑仔」,逢賭必輸,天日偶然預見六合彩的開獎號碼,看到克仔終日為錢煩惱,就送給他一張彩券,讓克仔獨得180萬港幣的彩金。(肥寶表示:)




橫財就手的克仔,在保險公司耀武揚威後走人,克仔又遇到思敏,發了財的克仔誓要讓思敏在自己手上吃癟。




克仔一再針對思敏,思敏去哪就跟去哪,不但扮鬼嚇她,又跟到思敏度假的會所,在一次搭船出海時,兩人在荒島相處一夜,握手言和。




克仔和思敏個性相投,兩人都活潑愛玩,克仔背著可人與思敏發展,連不懂感情的天日都覺得奇怪。小英偶然看到克仔摟著思敏逛街,威脅天日說出真相,小英帶可人去向克仔攤牌,克仔卻選擇了思敏,和可人分手。




可人被甩後,努力走出情傷,堅強的生活,反而天日覺得很煩悶,無法理解事態如此發展。牛頭帆要天日助他追可人,天日一口應承。




思敏帶克仔見家長,張董看不起克仔這個沒實學的暴發戶,三言兩語電得克仔無法招架。

天日幫牛頭帆追可人,卻一再失敗,反而誤打誤撞讓小英覺得自己和牛頭帆是命中注定的一對。




天日疑惑於每次自己幫牛頭帆時,總會在關鍵時出問題,軍長一語道破,說是因為天日自己也喜歡可人,才會無意識中表現出來。天日對感情沒有概念,但的確不由自主的想要見到可人,想看到可人高興。




身邊的人都有意撮合,但天日總是在關鍵時刻打退堂鼓。




克仔想開創一番事業,將之前中獎的鉅款投入生產牛頭帆發明的電子秤,秋心想和思敏拉近距離,於是答應合資,但電子秤反應惡劣,嚴重滯銷。

克仔之前的保險公司經理慫恿克仔放火將滯銷的電子秤燒毀,藉此騙取保險金,克仔躊躇,但眼看自己一旦沒錢,將無法跟上思敏的消費能力,克仔把心一橫。




克仔找古惑仔來放火,天日卻折返貨倉拆零件,克仔想救天日又不想回貨倉惹嫌疑,於是找可人去貨倉帶走天日,反而令可人陷身火海,怕火的天日冒險救出可人,身體卻產生奇妙的變化。




天日對可人坦承身份,可人一時無法接受的逃離。




雙方都感到很失落。




紙包不住火,任職公證行前來替保險金估價的可人,還有克仔的合夥人秋心,都察覺到貨倉失火一事並不單純。





為情所困的天日,決定放棄探測任務,回BC207星球去,臨走前天日向軍長道別,軍長覺得天日怪怪的,跑去通知可人,可人趕來挽留天日,兩人終於敞開心房在一起了。

在地球的時日一多,天日感覺自己逐漸被地球人同化,各種特殊的能力逐漸流失了。




張董阻止思敏和有縱火嫌疑的克仔交往,思敏一氣之下離家和克仔同居,而貨倉失火一案,終於在給了古惑仔大筆安家費後,讓他一人扛下責任落幕。

克仔配合思敏的品味裝潢家中後,保險金所剩無幾,但思敏花錢花慣了,讓克仔備感壓力,克仔無意間發現天日的外星人身份,但天日坦言特殊能力正在流失,已經無法預見中獎號碼。




軍長早有絕症,天日為讓軍長高興,找大家扮成軍長年輕風光時身邊的人,軍長在歡笑中離世。




看著軍長歷經的生老病死,天日仍堅定選擇成為地球人,但也夾雜一些不安。




克仔為錢疲於奔命,早就失去剛和思敏在一起時的活力,思敏感到煩悶,又和以前追她的觀音兵外出,和克仔間的鴻溝日漸加深。




張董為了思敏,寧可放棄總裁之位,思敏感動,主動向秋心示好,並打算搬回家住。思敏在派對上和張董跳舞,克仔趕來錯打張董,反而讓張董覺得克仔是真心在乎思敏。




張董不再阻止思敏和克仔來往,但為時已晚,思敏對沒出息又佔有欲強的克仔的態度,已無轉圜餘地,還打算和其觀音兵出國遊玩,克仔為了挽留思敏,想買機票帶思敏出國,不惜勒索一起騙保險金的經理,勒索失敗就跑去打劫。

天日和可人擔心克仔,由可人出面找思敏商談,但思敏去意已決,兩人發生爭執。




克仔買了機票,思敏不屑一顧,和克仔攤牌說要分手,克仔被思敏刺激到喪失理智,以水果刀刺死思敏。




克仔殺了思敏後冷靜下來,驅車到很遠的酒吧,打電話約朋友順便誤導對方自己的所在之處,製造不在場證明。晚上牛頭帆和小英發現思敏的屍體,刑事達叔登場偵辦,從垃圾阿嬸口中得知,可人下午曾來找思敏,還發生爭執。




可人因為嫌疑重大被約談,唯一能證明可人不在場的只有天日,但可人不願讓沒有身份的天日曝光,堅稱思敏死亡時自己是獨自逛百貨公司,警方查不到她逛百貨的蛛絲馬跡,將可人收押。




天日想救可人,決心查出真相,從思敏的兩個觀音兵口中拼湊出克仔買機票之事,終於確知思敏死亡前最後見的人是克仔。




天日勸克仔自首,克仔拒絕,寧讓可人成為替死鬼,天日痛心,此時警方趕到,克仔拒捕爬上大樓的棚架,失足摔死了,臨終前承認殺了思敏。




雨過天晴,大家聚在一起商量天日和可人的婚事,本來是該說些「做人最重要是開心」之類然後就全劇終的,但是...




天日和可人在海邊談情,天日在海灘上撿貝殼,身體發生奇特的變化,就這麼消失在海灘上。

(完)

╳╳╳

主題曲:

譚詠麟〈天降財神〉@《遲來的春天》
曲:顧嘉煇 詞:鄧偉雄

22 則留言:

  1. 我到維基去看了一下包括這部在內,周潤發跟梁朝偉在電視劇合作過幾次

    之後兩人又合演兩部作品就沒在電視合作過

    但這都不是重點,這部戲的隔年發哥竟然去演了令狐沖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好不搭嘎啊

    回覆刪除
  2. 假面騎士:

    對啊,因為1986年之後的發哥也不太可能有空拍電視劇了,電影都拍不完了XD

    發哥版令狐冲我有看過一點,沒有很適合,但也不會有雷的感覺,也可能因為店小二版的關係,導致現在的標準都很低吧XD

    回覆刪除
  3. 結局好無言阿 匆匆了結 以前的港劇好像都這樣(天龍八部結局是蕭遠山被特效炸死結束)XDDDDDDDDD

    回覆刪除
  4. 即使如此,我到現在還是一集都沒看過,韓劇觀劇集數成功維持完美的零。

    看到這句先留個言,我也是~~cc

    回覆刪除
  5. 大推牛頭帆跟達叔,其他沒什麼好說的
    喔,我也是一部韓劇都沒看過的人(但是有看過我的野蠻女友)(逃)

    回覆刪除
  6. 嗚哇~陳敏兒的先生是三叔耶!!另 我覺得莊靜而長得很像中視以前一位二線女星,我記得叫王珮容,但怎麼找就是找不到資料(焦慮)
    這部片好歡樂啊!!!曾江演好人~偉仔演壞人咧

    回覆刪除
  7. 阿勝:

    那個時代的電影也常這樣啊,結束的很阿莎力XD



    uu:

    握手XD



    小安倍:

    握手XD

    其他沒什麼好說...果然打混還是被看出來了XD



    買大象:

    對啊,我是最近因為外星人的關係才找來看的,可能很久沒看古早港劇的關係,看的蠻高興的XD

    我寫這篇時才發現陳敏兒演過不少戲,而且我也看過幾齣,但對她的印象還是不深啊

    王珮容這個名字我是第一次聽到,莊靜而應該算有點曇花一現那種,演過幾部新浪潮片沒有紅,接下來就是拍拍電視劇然後不見了XD

    回覆刪除
  8. 無意間看到版主左邊的噗浪....對於維基百科上 鐘發的錯誤資料感到好震驚!

    回覆刪除
  9. 板主,我沒有噗浪,只好回在這裡(可見我有多想你)
    1.徐克有新片~高興~但為何又是3D ?我對華人的3D真的很沒信心,每次都只有字幕有D啊!

    2.想必你看了這兩天媒體狂推的EASON的[浮誇]的報導了吧~有沒有很開心啊(搓腰)

    回覆刪除
  10. 菜市場名~~(抱)

    真不好意思,太久沒關心自己的blog了XD

    中國現在好多有的沒的片都3D,不過徐老怪的那片不大可能在台灣上,所以到時候我看到的已經跟3D沒什麼關係了,只是怕太主旋律會很反感

    Eason那個真的算近年表現好的,但說實在的,沒好到需要這麼吹捧,幾年前他大部分Live都不會比那個差,可能在韓國人的場子比較能激起民族性,所以他被當成霍元甲了XD

    說真的有點汗顏,已經沒什麼寫Blog的動力了,但是還是要說有空來坐啦XD

    回覆刪除
  11. Hi 親愛的版主:
    看了BBC 中文網對 [智取威虎山]的簡介
    反而會想看
    我自己內心在給徐克一個解釋的機會
    希望這是他藉由主旋律的馬甲作為metadrama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omments_on_china/2014/12/141231_column_tiger_mountain_xuke

    回覆刪除
  12. 為何我的留言被吃掉了XDD
    我要跟板主說~看了BBC中文網介紹智取威虎山之後
    反而會很想看
    徐克會不會是以一種metadata的方式拍這部片呢(自我想像)

    回覆刪除
  13. 回應噗浪:
    [第三十四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名單最佳男主角可以直接填劉青雲的名字了...]
    所以黃勃沒機會嗎?雖然我也比較愛青雲哥~哈哈!

    [動不動同時拍四、五部片的古天樂]
    我很想問他是不是很缺錢耶....而且好多片看起來都長一樣...那天看[Z風暴]我真的看了好幾分鐘才確定這部我沒看過說...

    [亮點是杜琪峯報最佳男主角] 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14. 菜市場名:

    真不好意思,讓你的留言一直被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Blog已經冷到被視為不會有人留言的關係XD

    然後我之前從垃圾留言裡撈出你的留言時,竟然忘了回,還以為已經回過了,原諒我Orz

    其實我對徐老怪拍主旋律題材,也不至於擔心他會太抱大腿,畢竟他以前也是這樣,就會有些政治隱喻什麼的,也只是碎碎念發個牢騷而已XD

    因為金像獎是比較鄉愿跟講感情分的,截至目前為止,無論港片多慘,影帝還沒旁落在中國演員手上過,今年讓路人緣超好,而且已經被金像獎裱很多次的青雲哥雙提,又沒有真正絕強的對手,是不敢不給他的

    古天樂前兩三年拍的片種的確比較不多元,連合作對象都不脫劉青雲、劉青雲還有劉青雲,不過今年應該會有比較多不同類型的片了,雖然不代表電影的品質有比較好啦XD

    回覆刪除
  15. 《踏血尋梅》+1,有任達華+吳三歲的《衝鋒車》也加1
    另外想點餐,希望版主可以多講講葉偉信的作品~新年快樂啊!

    回覆刪除
  16. 菜市場名:

    新年快樂呀~~

    葉偉信的作品之前這裡有寫過《生化壽屍》和《爆裂刑警》,只是後者寫得有點糟XDDD

    噗浪那邊的話,等我看完《衝上雲霄》應該會有點感想的,只是大概不會有好話吧XD

    回覆刪除
  17. 想到多年前達叔上康熙的一集,真的有誰想到他和發哥是同期的XD
    suling大你好久沒發文啦.............................

    回覆刪除
  18. 我的上一則留言有存到嗎? 淚...

    回覆刪除
  19. 菜市場名:

    後台也沒有,可能是發出的過程遺失了(淚)

    回覆刪除
  20. 版主~我豪想念你啊~趕快更新阿~
    我也有去看[踏血尋梅]但好像跟你不同場,我的場次在中山堂~
    真的不錯看~今年北影看這兩部港片~好港動...

    [迷城]其實最後也沒有QA~只有開演前導演有講幾句話~不過因為他國語實在太爛了~所以有點失控...

    然後我不知道原來 衝鋒車 還有 雛妓 有上院線
    我是否該開個鋪浪帳號 follow你呢??不然一直錯過ㄚㄚㄚ

    PS:今年金馬奇幻 有很多港台電影書籍特價 一本100(例如:關錦鵬特輯)本想問你要不要買的....

    淚球系統不要再吃我

    回覆刪除
  21. 是否又沒有留言到(已哭)

    回覆刪除
  22. 菜市場名:

    這次的留言被Blogger誤判成垃圾留言了,真不好意思,讓你留個言都這麼麻煩Orz

    《踏血尋梅》我是颱風天那場,因為我不喜歡中山堂的場地,原來《迷城》沒Q&A啊,「踏」片的翁子光雖然國語也不算輪轉,但是Q&A倒蠻熱絡的,皆因他每個回答都能講得頭頭是道並且很容易理解的,果然寫這麼多影評不是白寫的XD

    《衝鋒車》和《雛妓》是之前一個所謂「港片大排檔」套裝選映的,只有豪華影城上映一週,我是剛好查其他片時知道才有跟到的,這兩部都發影碟了

    你要來噗浪跟我聊天,我當然是很高興超歡迎啦,但我的噗浪其實沒很常更新,如果只看我的應該會很空虛的說XD

    金馬奇幻影展有賣書喔?在哪呢?我有興趣啊~

    其實久沒寫真的會懶得更新耶,而且打開編輯頁面會覺得腦袋一片空白,但是...就算為了你對我這邊捧場到這個程度,我決定這個月一定會生出一篇的XD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