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歌迷] The Best of Shirley Kwan 25 Live 關淑怡25演唱會

不好意思,我知道可能沒什麼人想看我寫這個...



2006年,我第一次到香港看SK的演唱會,當時沒想到,往後十年間,在2008年、2013年和今年,我有幸參與SK在紅館共四個演唱會。說真的,以她這十年的動態來說,十年能有四個演唱會看,作為歌迷真的很滿足了。

出發前當然有些忐忑,2013年的演唱會不算成功,近年SK公開演唱的水準也有些飄忽,傳媒的唱衰固然已經習慣,然而票房和普羅觀眾的冷待卻也怨不得人。而我的立場倒是比較單純,四次演唱會,我每次都有看首場,也很清楚首場的氣氛和狀態往往不及之後場次,這次只有一場,我也擔心她才剛要進入狀況,演唱會就結束了。

2006年2月,我很幸運的第一次前往香港看演唱會,就能在一趟行程裡看我兩位偶像,也就是SK和Eason兩人的演唱會。沒想到2016年4月,我又能在一個月裡很奢侈的享有兩位偶像的演唱會,這次一個在台北一個在香港,而兩者的表現都是這麼出色、這麼好。

Eason的嗓子固然沒有2006年這麼有爆發力,然而十年間他的舞台經驗已經千錘百煉。SK呢,她又如同2006年那次一樣,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形下,完成一場出色的演唱會,儘管仍是「大師級的唔記得歌詞」,但嗓音從第一首歌就已進入狀態,後段更可用「爆氣」兩字形容。


(圖片轉載自特高娛樂制作有限公司

Intro:繾綣星光下
1. 一切也願意
2. 星空下的戀人
3. 血色瑪莉
4. 製造迷夢
5. 戀一世的愛
6. 地老天荒(合唱:吳業坤)
7. 原來她不夠愛我(合唱:吳業坤)
8. 實屬巧合(獨唱:吳業坤)

演唱會在晚上八點55分才開場,等太久有小部分觀眾發出噓聲,但每次一有噓聲馬上都有掌聲「反擊」。

第一首歌唱〈一切也願意〉讓我有點措手不及,這是我所聽到的第一首SK的歌曲,我也是由這首歌開啟這超過廿年的歌迷生涯的,我也料不到我哭得比《我是歌手》的觀眾還誇張,是在2008年的〈把歌談心〉之後,我第二次在演唱會場上哭成這樣。

幸好在〈一切也願意〉之後幾首都是快歌,我的情緒也很快平復,SK這次快歌唱了不少,但幾乎沒跳舞,可能想專心唱好歌吧。(還是跳舞會不方便瞄歌詞?XD)

演唱會的第一位嘉賓是去年在香港樂壇很出鋒頭的「坤哥」吳業坤,和2013年找C AllStar合作〈天梯〉一樣,SK和坤哥合唱坤哥的〈原來她不夠愛我〉,2013年C AllStar唱SK的〈戀一世的愛〉,如今坤哥也翻唱SK的〈實屬巧合〉。整體來說這一段有點小冷場,畢竟SK和坤哥應該不是那麼熟,然而坤哥在當完嘉賓後坐在觀眾席看滿全場,謝謝捧場啦。


(圖片轉載自特高娛樂制作有限公司

9.  他需要你她需要你

第一次換衫後,SK斜躺在燈管圍繞的椅子上唱充滿迷幻感的〈他需要你她需要你〉,這首廿年前的作品現在聽還是頗前衛,舞台氣氛也營造得好,美中不足的是SK甩了幾句歌詞。


(圖片轉載自特高娛樂制作有限公司

10. 三千年前(讀白影片:黃耀明)
11. 忘記他
12. 繾綣28800BPS
13. 夜迷宮

〈三千年前〉也是一個驚喜,大螢幕上播著明哥預先錄好、原版由李香琴擔任的讀白,整個從個人的愛情故事提升到一種大時代氛圍。〈三千年前〉和〈忘記他〉的音樂連接很一氣呵成,曾經2008年的《翡翠歌星賀台慶》裡,SK也是連續唱出這兩首歌,當時就覺得很搭,只是《翡翠歌星賀台慶》因節目屬性的關係,〈三千年前〉變成喜慶版,遠不如這次演唱會有氣氛。

去年SK在《感覺。國樂》裡 ,第一首就唱了收錄在劉以達的《麻木》中的〈繾綣28800BPS〉這麼冷門的一首歌,著實出人意表,可惜當時唱得差強人意,這次演唱會唱得好多了,只是很明顯SK對這首歌的歌詞不熟,又出現較明顯的唱錯。


(圖片轉載自特高娛樂制作有限公司

14. 地盡頭
15. 一首獨唱的歌
16. 假的戀愛
17. 人生可有知己
18. I Know Him So Well(合唱:周慧敏)
19. 咖啡在等一個人(獨唱:周慧敏)

這一部分主要是慢歌,較新、歌詞又長的〈地盡頭〉也有明顯的忘詞問題,幸好都算漸入佳境。第二位嘉賓是大美女周慧敏,唱了她們合唱的〈男人心〉的英語原版〈I Know Him So Well〉,周慧敏和SK熟多了,氣氛也成功的炒熱。


(圖片轉載自特高娛樂制作有限公司

20. 再會
21. 繾綣星光下
22. 青春常駐
23. 陀飛輪
24. 關淑怡作曲的新歌

這部分可以說是這場演唱會的「戲肉」,從周慧敏指定SK唱的〈再會〉開始,SK的狀態可說火力全開。

這一部分最重要的是紀念SK去年過世的母親,選唱張敬軒的〈青春常駐〉和以前已翻唱過的〈陀飛輪〉都是關於時光流逝的歌曲,〈青春常駐〉唱到泣不成聲相信是全晚最感動的一幕,向來算是不擅言詞的SK說的一番話,讓我相信她會振作和堅持自己的信念的。

最後SK將自己首次作曲的全新歌曲獻給母親,這首歌還沒有歌名和歌詞,只是哼出音符。


(圖片轉載自特高娛樂制作有限公司

25. Chandelier
26. 逝去的傳奇
27. Dela
28. 叛逆漢子
29. 午夜狂奔
30. 夢伴(合唱:譚詠麟)
31. 暴風女神Lorelei(獨唱:譚詠麟)

翻唱Sia的英語歌曲〈Chandelier〉也唱得極好,展現SK有爆發力的一面,接著的幾首快歌四面皆有不少觀眾站起來一起跳,High爆全場,最後掌握氣氛能力一流的校長出場,提供了後日幾份報紙的C1頭條標題。


(圖片轉載自特高娛樂制作有限公司

32. 愛恨纏綿


(圖片轉載自特高娛樂制作有限公司

33. 難得有情人

最後兩首應該都屬於安可曲目,一首歌換一套衫真是很奢侈(這次演唱會的服裝都很好看,只穿一場太可惜),主要因為已接近12點,不得不將原本預計要唱的幾首歌刪去。

網傳原本預計要唱而沒唱的歌曲有:〈失戀演奏家〉、〈當世界無玫瑰〉、〈冬戀〉和〈患難建真情〉。另外本來要翻唱林憶蓮的〈枯榮〉也沒有唱。



最後,再次感謝Fans Club代購門票,還有這支可愛的螢光棒當紀念品,相信不久的將來,很快能再見到SK和大家。

15 則留言:

  1. 很棒哦。
    其实这些年来 关淑仪去了哪里呢?

    回覆刪除
  2. 很棒哦。
    其实这些年来 关淑仪去了哪里呢?

    回覆刪除
  3. 我也從台灣去看了阿 超感人滴,她永遠是香港的天后,我心目中的the best.
    您寫這些也超級用心,感謝。J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今年我才成她的歌迷,她已經退出歌壇,我超無奈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略嫌sk聲線回不了高峰,另唱太多大路歌,side cuts太少,薄荷氣味又一次落空

    回覆刪除
  6. 哇~你還哭了~我好像沒有這種悸動過耶!就連第一次看到青霞時也以為我會哭的說!其實我是看你的文章才漸漸更了解SK,一開始對她的印象真的只有[難得有情人]這首歌~可能因為她跟王菲大概同一段時間剪短髮~我以前對她有點敵意的關係吧!
    這是演唱會媒體也是一面倒的唱衰~我就想你應該會貼文~還好有貼!
    演唱會可以單純的唱沒有其他的效果~但我也喜歡你PO的 SK的這種~很誠意的"表演"
    上網聽了[一切也願意]真的很好聽喔!

    回覆刪除
  7. 版主,
    我很欣賞你一直以來的評論,
    有這麼多恆心,
    由2009寫到現在,
    希望你能一直寫下去。
    努力,支持你!

    回覆刪除
  8. 版主 話說最近用電腦來看看時候總之看不到 但手機看很正常的 奇怪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sk在向雪懷作品展首唱 羨慕!

    回覆刪除
  11. sk近年開始神神化化,又鬧自殺又大鬧酒店

    回覆刪除
  12. 台湾人吗?我只去过2013和2016的演唱会,还有潘源良作品展,都是为了看她而已。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