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個人] 兩小時遊永和之回到二輪戲院



對於一直存在的東西,通常不會想到哪一天,它會忽然不見了。

昨天回到我生活了超過十五年的永和,呃…是說其實我現在居住的地方,距離永和還是很近,有多近?搭計程車大概100元有找的距離,三不五時也會到永和的一些地方辦事,這個地方對我而言,倒不是什麼塵封十幾年的記憶這麼浪漫XD

只是之前回到永和,總是處理完事情、吃飽飯就走人,這天算是清閒,天氣又好,於是決定在永和散步散步。



散步的路線。




民以食為天,先在永和的得記吃了東風鍋,公館和師大都有得記,而我覺得永和的得記品質最佳,我不嗜辣,永和的得記湯頭有點中藥香,稍微溫和一點。



走到哪裡都有的鮮芋仙。




先抵達永和僅存的二輪片戲院——美麗華戲院,之前這裡成立了一間商場,名叫Go Go Mall,也將美麗華戲院整合在一起,但商場沒多久就倒了,倒是美麗華戲院仍屹立至今,這天下午約兩點到此,拍照閒逛間已有十幾人購票入場。



戲院外,ABCDEF共六個廳放映的十二部電影,一覽無遺。



大廳售票口。



大廳另一邊,擺滿電影立牌。



入口六台電視,以前是放映預告片用的,今時今日大概一切從簡吧。




各廳入口,隨到隨看,之前美麗華戲院舉辦過一票看到底活動,一張100元的戲票,當天十二部電影隨便看。



旁邊停機車的棚子,裡面的海報大概有一陣子沒換過,海報翻起來的《超完美搶案》應是去年年底的院線片。



對面的零食店,和美麗華戲院已經相守多年,從我對美麗華戲院有記憶以來就存在。



美麗華戲院就在我的母校福和國中旁邊。




經過國中時很愛吃的鍋貼店門口,可惜下午不適合吃,鑰匙形狀的招牌,應該是沿用開鎖店的。




又是一間老店,小學加上國中一共九年,貢獻了不少零用錢在這,記得我五、六年級時,這裡連新專輯的卡帶都賣。




重頭戲來了,一直以來讓我很懷念也很遺憾的福和戲院,相關的記事以前寫過一篇,請見這裡



福和戲院關閉已有數年,但因為這裡沒有改建,福和戲院的招牌遺體也得以保留。



早期一樓也有窗口售票。



已經有許多膠帶痕跡,還是缺了一角的放映表。




既然來了,當然要走上去看看。走昏暗的樓梯要上三樓,其實當年也差不多這麼暗和髒,倒不是戲院關門後才這樣的。



二樓一邊是三聖太子宮,一邊是住宅,這是住宅的入口處。



福和戲院就隱身在這扇鐵門後面,門口堆滿雜物,應該很久沒人開過這扇門了。



「福」不見了…



網上不容易找到當年福和戲院的圖片,所幸蔡明亮導演在此拍攝的《不散》中,可以找到不少福和戲院內部的劇照:



一樓入口。



三樓大廳入口,布製招牌應該是很舊的東西了。



戲院大廳右邊是可容納超過一千人的「福廳」入口,要經過一條長廊。



售票口內部。



進福聽時要走的長廊,將近盡頭處是女廁,最裡面則是倉庫。




福聽。




回到現實世界,福和戲院所在的舊樓旁邊,建起了新的中華電信大廈,並立之下風格真是差別很大。




經過小時候買便宜玩具和小零食的店,附近這類店家似乎只剩這一家,與時並進的還有「代燒備份」的服務,右下角還是可以發現散裝小零食的蹤影。




轉進菜市場,又發現一家將近二十年的店,正好口渴...



出了菜市場,不遠處是我另一間母校,這棟「新」大樓正好是我就讀期間興建的。



曾經是全台灣學生數最多的小學的秀朗國小,才三點多已經不少家長在站崗。

5 則留言:

  1. 介紹的好詳細阿~~~

    美麗華和福和戲院以前在那讀書有去過

    福和戲院現在沒人經營,變得更詭異了@@

    回覆刪除
  2. ringo:

    的確傷當詭異,尤其是經過二樓上三樓這一段,不過想想其實這是一般民居,又是下午去,其實沒什麼氣氛就是XD

    可惜戲院進不去,真正陰森的地方是戲院裡面啊XDD

    回覆刪除
  3. 我們宜蘭都沒有2輪戲院,會不會是首輪戲院都苦哈哈了更何況2輪戲院!!希望宜蘭能多一些好ㄉ商機,以後有2輪戲院,這樣我就可以天天泡電影院了@@

    回覆刪除
  4. JERRY:

    是以前就沒有二輪戲院還是倒光了呢?

    話說台北也好不到哪裡去,像我家公館這邊也算是鬧區,但這一區僅存的大世紀戲院,最近也倒了Orz

    以前二輪戲院便宜又大碗,只是比首輪晚一點看,設備差一點...

    但現在的二輪戲院真是在夾縫求生存,要約會還什麼的不會想去這麼簡陋的地方,等二輪戲院上片了,DVD搞不好都快出了,再不然也早就可以下載到...

    回覆刪除
  5. 原來永貞路那裏本來有戲院啊?現在弄得像廢墟一樣說,我都把它叫做鬼屋

    另外S姐提到的鍋貼店,也已經收起來了,好像是家裡有人過世,就沒再繼續營業了....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