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30影NG篇2] 嘩鬼住正隔籬(有鬼住在隔壁)



年份:1990年
監製:王天林、王晶
導演:劉仕裕
編劇:王晶
演員:陳百祥、張敏、邱淑貞、梅小惠、葉子楣、邱月清、鍾發、曹查理…




陳百祥,在香港電影的喜劇演員裡面,位置還蠻特別的,他貌似綠葉型的演員,但當主角的次數卻不少,比樓南光、曹查理等純綠葉多很多,而他又不像吳君如、曾志偉等般曾力圖轉型、拓寬戲路,幾乎獨沽一味專演喜劇,喜劇形象雖深入人心,卻遠遠不到許冠文、周星馳那種能代表一個時代的喜劇泰斗。

陳百祥,在電影裡,他是常常洋洋得意,露出蠢蛋的笑容,然後樂極生悲的衰鬼笨蛋,他有一張天生喜感的臉,當周星馳正經演戲時,就不會再有喜劇形象,然而陳百祥可能越正經越惹人發噱,可以說,他是天生要來演喜劇的。

在陳百祥當主角的電影當中,若要我選最喜歡的一部,那應該會是這部《嘩鬼住正隔籬》(台灣片名:有鬼住在隔壁),先前「30影」有寫過另一部風格和製作班底都十分相似的《嘩鬼有限公司》,電影的來歷和類型應該不需再囉唆。兩部「嘩鬼」電影的劇情雖毫無關係,但風格很像,也有大量重疊的演員。

首先當然是男主角都是陳百祥擔綱,不同的是《嘩鬼有限公司》屬群戲,戲份分散,而《嘩鬼住正隔籬》中陳百祥是名符其實的男一號,整部戲完全以他為重心,將他的個人風格發揮的淋漓盡致,使得這部電影格外白爛、格外北七,特別的低級(嗯,這些是稱讚)。除了陳百祥,兩部電影都有王晶另一位班底——大美女邱淑貞,可惜無論美貌或演出的發揮都不大。綠葉方面,則有鍾發、曹查理、駱應鈞、黃靖華和羅青浩等兩部電影都有出現。

(以下內容提及劇情,部分圖片或文字可能有少許血腥或不衛生XD)

陳百祥......陳百龍
張 敏......小倩
邱淑貞......三妹
梅小惠......二妹
葉子楣......曾碧波
鍾 發......狗叔
曹查理......色情狂
郭政鴻......彈弓(百龍同事)
羅青浩......小歪(百龍同事)
駱應鈞......姥姥
黃靖華......男妖
邱月清......女妖



某天晚上,匪徒大圈明跟蹤一個懷款老婦回家,準備打劫,老婦家中的老伴是一個道士,正用其畢生功力畫符將妖魔家族封印在照片裡。大圈明進屋後馬上被妖魔控制,搶走照片離去...




片頭很正經,差不多正經了兩分鐘,接著陳百龍警官登場,一登場就做了不太開胃的事,宣告這部電影此後和正經兩字完全無關。




好像陳百龍這種人,總是很容易交朋友,看他一下子就跟會茅山術的狗叔混熟,不過對方說他印堂發黑,果然馬上要碰上倒楣事,事情是這樣的,除了吹水、得意、耍笨、講黃色笑話外,陳百龍警官偶爾也要出去抓個賊,這天剛好要去圍捕大圈明,可怕的是把大圈明銬在柱子上,他竟然直接把手扯下來離去,恐怖喔~




大圈明跳到一輛車上,把車主嚇壞了,一個甩尾把大圈明甩下車,大圈明也很配合的沒有再糾纏,因為他已經沒有利用價值了...

車主把封印妖魔的照片帶回家,這位車主當然不是什麼正常人,他是一位色情狂,家住陳百龍家隔壁,家裡架設了一些望遠器材,用來偷窺百龍的二妹和三妹,不過每每被二妹三妹反整。

正當色情狂拿出照片,照片裡的兩個美女竟然來啊來啊的勾引他,而他也很樂的湊過去,是說一般人看到照片裡的人在動,該是這種反應嗎?這種人真是不死也沒辦法了。




百龍一行人在酒吧慶功,這時百龍的剽悍未婚妻曾碧波女警察出場,好像葉子楣這樣的演員,出現在王晶的電影裡,不被拿上圍作文章是不可能的...




百龍回到家,二妹三妹要百龍幫忙教訓隔壁的色情狂,於是百龍帶著同事們,浩浩蕩蕩的前往色情狂家找晦氣,不料一開門,竟出現一張超級美女的臉...





隔壁的人自稱晚上才搬來的,家庭結構是一父一母一兄二妹,而且父母兩人長的一模一樣(姥姥喜歡玩變裝秀嘛),這家人很熱情的款待百龍等人,百龍小歪完全陶醉在兩女的美色,二妹三妹卻覺得這家人甚為古怪。

果然,這家人就是照片裡封住的妖魔,除了最美麗的小倩是鬼以外,其他幾個都是妖魔,而小倩因為骨灰在姥姥等手裡,被逼去勾引男人來供他們吸血。(這劇情好熟,好像在哪裡看過,小倩這個名字好像在哪裡聽過...喵的王晶你嘛改個名字)




二妹三妹對這家人很不自在,三妹不經意偷看隔壁的動靜,覺得古怪,帶著棒球棒出去察看,竟看到隔壁哥哥在玩人頭躲避球...

對了,隔壁一家很古怪,會茅山術的狗叔怎麼一點表示都沒有,因為狗叔已經喝個爛醉了,還跑到門口睡覺,大家都當作沒看到真冷血,只有有義氣的百龍會替他設想,是這麼安置他的:




情和義,值千金啊~(含淚)





雖然面臨被大圈仔尋仇的危險,但百龍還是很專心的在搞笑和找小倩約會,這種人的人生真是太幸福了。

有人快樂就有人難過,百龍眼裡只有小倩,未婚妻曾碧波怎麼辦?不但未婚夫被搶,還要連番被色情鬼、愛吃鬼、罵人鬼上身。葉子楣不只是豔星,還是諧星。





二妹三妹一向覺得隔壁不正常,眼看百龍越來越迷戀小倩,找來曾碧波合作,用各種茅山道具要讓小倩露出原形,但被小倩一一機智化解。

眾人沒法度,只好拜託狗叔來抓鬼,狗叔不愧是從《鬼打鬼》時就開始演道士的實力派,家裡的道具是琳瑯滿目啊,而且這個角色的設定是一位台灣人,港版會落國語,台版就沒事來兩句台語。狗叔一聽發覺事情大條,搬出各種捉妖道具~

波多波羅波耶波波鹽西波大手印,英文的解釋就是Secret Buda method of exercising evil spirit's iner mental inspiration。

最精美的是這道純手工的「隱身符」,麻煩道具可不可以作得氣派一點,大大隱身兩字看起來很假耶(毆)

斬妖劍、驅魔奪魂鈴、觀音座前楊枝甘露水、道家八卦滅魔戰袍、道家養生杯、道家挾魔紅筷子(怎麼夾啊?),然後還有:




梅小惠:「道家的無敵捉妖紙!」

鍾發:「不是,這是大陸出產的衛生紙。」




一行人浩浩蕩蕩的來到隔壁抓鬼,這時候哥哥爸爸不在家,他們去了警局的聯歡晚會聽百龍講黃色笑話,順便打算抓兩個議員來附身一下。

好色的小歪成了一號犧牲品,被女妖嗑了,狗叔發現中了調虎離山之計,要眾人牽制住女妖,自己趕去救百龍和警局的大家。




百龍愉快的講完黃色笑話(這個寒酸的晚會根本沒幾個人),正當姥姥二人打算作怪時,全身貼滿符的狗叔趕到,而小倩則趁亂將百龍救走。




小倩拉著百龍在天上飛,百龍嚇得尿褲子,小倩向百龍坦白自己的身份,百龍被嚇跑。(這段有點像《鬼新娘》裡紅姑向發哥證明自己是鬼那段,王晶果然是取材大師啊,當然發哥沒有尿褲子就是了)



百龍終於瞭解到自己家隔壁住了一窩鬼怪,但很不幸的,唯一能依賴的狗叔,因為前晚在聯歡晚會奇裝異服的緣故,被警察打壞腦袋控去精神病院,這該如何是好?

大智若愚的百龍,馬上想到了三十六計走為上策這條妙計,趁著白天趕回家拿證件想逃出國,不料,一回到家,天竟馬上黑了...



任何冒險遊戲,總是小兵先登場,百龍首先遇到已故的同事小歪找他借點血喝,還好百龍身邊唯一正常的男性友人,身手不凡的彈弓出手相救。



接下來就沒這麼好對付了,女妖一出場就給百龍下馬威:「我真不明白小倩怎麼會喜歡你,看你這德行,口臭、人賤、豬哥樣、鷹鼻、藥眼、兔嘴、猴腮、八字腳,不知道你媽怎麼生你的!」,她還真是憤世嫉俗啊~(汗)

女妖果然是輸在太多口,抓到百龍要殺之前還先哈哈哈哈的大笑一番,於是小倩趁機將楊枝甘露扔進她嘴裡,她就自爆了。



在小倩的掩護之下,百龍、三妹和彈弓成功逃脫回到狗叔的基地請神,再回到隔壁救二妹和小倩,第一關碰到的是:



有請本片最該死造型獎的得主——色情狂張查理先生!!

不過他很虛,水槍噴一噴就沒了,真是枉費了這身行頭啊~




決鬥歸決鬥,搞笑歸搞笑,決鬥的時候也是要搞笑的,配合當時的台灣市場,陳百祥的國語配音經常有台灣國語,非常生動逗趣,絕不輸給粵語原音,我最喜歡他對鏡子裡的自己用了慢身咒的這段,配合他的動作,真是每每笑到飆淚:

「鏡~~煮~~啊~~糟~~糕~~啊~~~這次~~完蛋~~~~~(拉尾音)」

終於,好不容易百龍靠著自己的狐臭解決了哥哥,剩下姥姥了,姥姥果然不是好對付的,要百龍到自己的主場——照片裡去,百龍沒在怕啦,因為他...




在此向看這個Blog的李小龍迷致上一份歉意,抱歉讓您們看這種東西。

至於大戰的過程我懶得打,總之最後邪不能勝正,而且~




小倩犧牲自己,拯救了百龍和大家,人鬼戀,總要淒美才動人的,不是嗎?








當然不是啊!!

這部是《有鬼住在隔壁》欸!!

就在百龍在小倩墓前講那句話之後,一轉頭馬上向路過的紅衣女子搭訕,然後...




所以其實百龍喜歡的是姥姥那一型的。(點頭)



【特別加映:百龍講黃色笑話實錄】

既然不只一位回文的朋友表示有興趣,就把這段放上來吧,以下是片中百龍講的兩個黃色笑話的片段,我貼的是國語配音版~

video

請給分~

20 則留言:

  1. 這部片印象最深的是黃色笑話,跟同學聚會時講來笑笑的良伴~(爆)

    百龍好像講了兩個吧?(一個碰恰恰、一個是香腸的笑話XDDD)

    陳百祥演出配角多年,其實我一直很納悶他的主力財源是來自演戲還是唱歌?

    看維基介紹、他也算是溫拿的一員←當然那時還不叫溫拿,難怪感覺他跟譚詠麟等人很熟的樣子…

    不過唱歌、演戲部份卻一直是綠葉,這樣也能當一部片的出品人(大丈夫)…難道他演配角酬勞很高?(其實我反而覺得演戲是他的副業,真正讓他發財的是賭馬吧?XDDD)

    回覆刪除
  2. 太郎:

    遙想當年,那兩個黃色笑話我還聽不懂啊XD

    其實陳百祥在香港演藝圈是頗有地位的,他的財源,我想來自演戲和種種正副業,唱歌應該算是小副業,甚至只是插花唱興趣的XD

    雖然陳百祥是溫拿(Wynners)前身Losers的主唱之一,不過改組Wynners時,他和他哥都退出,而補進了阿B,而這個樂團也是改組成Wynners才紅的

    是說陳百祥是個真正的賭徒,他可能是香港中過最多次3T的人,但也曾賭期指賭到破產,當然因為他交遊廣闊,而且生財有道,所以爬得起來

    回覆刪除
  3. 這部片沒有印象說
    但我對那二個笑話很好奇啊
    是什麼?是什麼?說來聽聽咩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神打那一段超好笑,我只記得陳百祥的笑話很好笑,不過內容是什麼已經忘了,有誰可以貼上來分享一下,謝謝XD

    回覆刪除
  5. 叻哥可以打出一片天完全就是天時地利人和啊!
    他剛好夾在香港喜劇轉換潮中,從有邏輯的喜劇轉型到無厘頭的喜劇,而當中的喜劇演員大多都是表情太過嚴肅,或是不夠賤格。
    唯有他,陳百祥有辦法突破世俗的限界。

    而且說到王晶的喜劇,只有叻哥才有辦法真正將王晶的低俗發揮得淋漓盡致。
    周星馳?我噗~~~~

    回覆刪除
  6. clairchien:

    笑話的部分,與其看文字敘述,我覺得還是要配合表情動作語氣才好笑耶

    所以麻煩看上面新增的影片囉^^



    rossi:

    上面有新增影片,可以參考一下^^"

    但若你要文字版還什麼的,那在此就愛莫能助了



    社長杰:

    其實光靠他的人緣,就不用擔心沒頭路了

    王晶和陳百祥是天生一對啊,還記得《最佳損友》裡面

    劉德華扮瞎子和陳玉蓮談電影說:「我討厭王晶還有陳百祥他們了,他們好沒水準喔!」

    由此可見這兩人根本是一體的啊XD

    回覆刪除
  7. 不知道為什麼
    不能看耶~

    回覆刪除
  8. 阿書:

    似乎是Blogger空間的影片都出了相同的問題,不單獨是我這個影片有事

    所以暫時只能等看看Blogger方面會不會修理了...

    回覆刪除
  9. 我看了二次覺得還好耶
    有這麼好笑嗎?
    還是我太純了?哈哈

    回覆刪除
  10. clairchien:

    呃...只能說笑點這種東西真是因人而異啊XD

    回覆刪除
  11. 這部片子我大概看了有20次子上吧!
    真的好好笑喔~
    前面抓賊那一段還滿可怕的 其實
    最後幾次看(年長的時候看)
    有一個疑問就是 邱淑貞那時候怎麼演這麼三八的角色呀?!
    竟然跟梅小惠同一個level?

    不過其實算不錯看耶 算是當年的特大片吧!
    那位姥姥好眼熟喔!
    好像演過很多電影 正反派都有?!

    回覆刪除
  12. 菜市場名:

    我輸了,我大概只看了5~10次吧XD

    是說裡面邱淑貞還不算很三八啦,王晶對她算好了,梅小惠和葉子楣比較慘,一個是樣貌、一個是身材被猛開玩笑

    姥姥是駱應鈞,在港劇演了很多年綠葉,例如張智霖版射鵰裡演東邪,他在港劇大多演比較嚴肅的角色,不像這部那麼惡搞XD

    回覆刪除
  13. 對啦 對啦 對啦 (猛拍大腿~)
    就是東邪啦

    我覺得她演的東邪架勢不錯 我滿喜歡的
    可惜眼睛太大 看起來太有神
    我覺得東邪的眼神應該更飄渺一點

    梁家輝演年輕的東邪的眼神我喜歡
    但是又太軟綿綿了

    回覆刪除
  14. 菜市場名:

    嗯嗯,這些港劇綠葉很多時候真是很百搭,什麼都能演,演的就算不是最好,通常都可以收貨了...

    嘿嘿,忘了提,這部《有鬼住在隔壁》裡演陳百祥上司的,就是那版射鵰的西毒,這個西毒還蠻有喜感的XD

    回覆刪除
  15. 這片也有我蠻喜歡的發哥

    只可惜還是沒能撐到結局...XD

    回覆刪除
  16. Jacky:

    這部發哥還蠻有發揮的,而且不能撐到結局是因為他是本片的人類中唯一的強者啊,給他撐到最後陳百祥就是鬼隱了XD

    回覆刪除
  17. 叻哥正職是從商的﹐其次才是演藝事業﹐不過他最最喜歡是唱歌﹐不過他自知歌喉不及一眾80年代紅歌手﹐才認命的轉為業餘興趣性質。

    回覆刪除
  18. Monhei:

    原來如此,多謝釐清

    回覆刪除
  19. 小時候 最愛的鬼片
    著迷到一種誇張的地步

    明明看過 卻一直想看 至少看過20.30遍了吧

    其中黃百祥在鏡中森林.
    用慢身咒慢到自己的橋段

    和張敏那個大前年的糕餅笑話

    都讓人印象深刻
    直到現在 如果看到電視有播放
    還是會停下來看


    那些愚蠢的笑點 真的讓看電影的人 感覺好放鬆 很有娛樂笑果呢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