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港劇] 再寫《殭屍奇兵》

既然寫了生平第一部港片,順便再聊一次生平第一部港劇吧...



剛開Blog時曾經略提過,我所看過的第一部港劇叫《殭屍奇兵》,在此之前,我對我父母愛看的港劇一點興趣都沒有,直到這齣怪力亂神劇才引起我和我弟的好奇,兩人一看就入迷了,後來陸續看了《天狼劫》和《俠客行》(梁朝偉版)等,記得很清楚這些是我人生中看的前三套港劇,第四套以後反而不記得了。

近年重溫《殭屍奇兵》,已翻看兩次,雖然沒有耐心從頭看到尾不快轉,但某些情節還是叫我看得滿心歡喜,劇情比很多爛鬼片要充實和有創意多了,甚至覺得這齣劇偶爾有點cult,有一點諷刺意味。這是1988年的戲劇,那時鬼片頗為風行,大銀幕上有清裝殭屍和正英道長,有美麗女鬼和淒美人鬼戀,還有一些中西合璧的(搞笑)時裝鬼片,這些元素《殭屍奇兵》差不多都有沾上一點。

《殭屍奇兵》是一齣以海外發行為主的港劇,香港只在深夜播過。監製是王天林,現在的國際大導演杜琪峰執導最後五集,男主角則是現在銀河映像的班底演員張兆輝,兩人就是因為《殭屍奇兵》認識的,而女主角是毛舜筠,當時這兩人在台灣知名度都不高,此劇主打的亦不是卡司,而是殭屍鬼怪的題材。

《殭屍奇兵》當年在台灣推出錄影帶或在香港播映時,都叫《殭屍奇兵》,但近年在海外某些頻道播放則改名叫《殭屍兵團》。




劉漢良——張兆輝 飾

張兆輝在無線待了將近廿年,遊走一二線,《殭屍奇兵》中他掛名第一主角,定位也是正派主人翁,但實際戲份還不及演他爸的夏雨和演吸血鬼的賈思樂。劇中他飾演小財主之子,為人老實,爆點不多,而且挺倒楣的一個人,直到最後一集...



吸血鬼Boss即將練就不死之身,唯有命中注定的「三化奇人」才能抗衡,不用說這個「三化奇人」當然是男主角啦,只見有光線灌入他腦門,就變成三化奇人了~




可能因為Boss是來自西方的吸血鬼,三化奇人的造型很明顯走超人風。




尼古丁——賈思樂 飾

本劇精髓,即使再惡毒都仍保有喜感的Boss,吸血鬼伯爵的後裔,在外國差點被滅族,逃到中國後打算在這建立吸血鬼王國,一開始實力不強時還蠻瘀的,但到底是最終Boss,隨著壞事越做越多能力也越來越強,最後和男主角大戰就是以上這個造型,頭戴鋼盔手持狼牙棒,令人滿心歡喜的造型。




持狼牙棒(實際上大概是保麗龍吧)和男主角交戰,中國超人大戰吸血鬼,勁呀!



張小蓮——毛舜筠 飾

戲份同樣不重的女主角,其父和劉漢良之父是歡喜冤家,前段是恰北北的小辣椒,中段和男主角私奔後,飽經磨難變得比較穩重,也表現在造型上,前段是披散長髮少女風,中段後就盤起來成少婦風。



這角色讓我印象最深的,是當劉漢良中了屍毒而嗜血,但兩人私奔後不再是有錢人子女,她一開始勉強買雞放血和買通獄卒偷囚犯的血,後來實在沒錢就用刀劃手臂擠血給她老公喝。



張菁菁——林綺雯(林漪娸)飾

在無線當了三十年綠葉的女演員,當時還是用本名林綺雯,在《殭屍奇兵》裡戲份很重,飾演茅山師父的女兒,為人正派、光明磊落,因冒險替劉夫人吸殭屍痰,深得劉夫人喜愛,撮合她和自己兒子漢良的婚事,但新婚夜新郎逃婚和人私奔,算起來這角色也頗衰小,最後犧牲生命用血洗淨聖劍的塵埃,獲准還陽但卻已魂飛魄散,只能讓女鬼雪艷借身還魂。



劉大炮——夏雨 飾

本劇地下男主角,要畫關係圖的話應該會是正中心的角色,1988年當時夏雨剛認命轉型演中生,劇中演有點小氣幼稚、財大氣粗但質樸善良的小鎮財主,原本是帶點詼諧的角色,但因為三個老婆都被尼古丁所害,最後打扮成藍波去跟尼古丁拼命,壯烈犧牲,角色比他兒子搶眼多了。



戴韻琴——余綺霞 飾

命運多舛的余綺霞,和賈思樂對手戲多,拍完本劇後兩人出外景同遇車禍,因此有人認為本劇有點邪門。她飾演劉大炮的二姨太(大老婆是年長的童養媳,三姨太是戲班女),喜歡讀《紅樓夢》,嚮往轟轟烈烈的愛情,而被尼古丁有機可趁,勾引迷惑成了女吸血鬼,潛伏在劉家當臥底,戲份只到十多集,被抓包後上了三姨太的身,繼續當臥底。




尼古丁和二姨太調情,也是本劇一大看點(是笑點啦其實),走誇張做作風,尼古丁能勾上二姨太,是靠扮賈寶玉,不但見面要互稱寶哥哥林妹妹,還得粉墨登場:




萬惡的柔焦啊~



後來二姨太上了三姨太(黃敏儀 飾)身,繼續情話綿綿,只是尼古丁對中國民間故事不太熟悉也是很合邏輯的。



邱立一——梁鴻華 飾

《殭屍奇兵》將中西鬼怪和治鬼方式共冶一爐,這位是來自西方的修士,算是主要能牽制尼古丁的角色,喜歡張菁菁,而女鬼雪艷喜歡他。

常看港片的朋友可能聽過這個名字,因為他參與過許多電影,其中不少是靈異題材,但大多屬低成本非名作,就是不會太留意是誰拍的那種,監製導演編劇演員無所不包,連動作設計都當過,詳情請看這裡



邱先生的驅魔方法當時讓我頗有新鮮感,畢竟殭屍、茅山術當時我已看過不少,除了十字架、木釘、聖水和滅魔銀子彈外,他勘地挖井,然後讓中了屍毒的道長綁上十字架後浸在井水裡,接受陽光和聖水的洗禮來清除屍毒,但後來被臥底二姨太破壞而失敗,這一段讓我印象很深(之前看的治屍毒都嘛是吃糯米和跳糯米床XD)。



崔雪艷——高妙思 飾

高妙思就是鄭少秋版《楚留香》中的李紅袖,飾演女鬼,生前與死人冥婚後被公婆虐待而死,原本在找替身,與被逼婚的男主角同病相憐,幫助他逃婚,後來邱立一被三姨太設計,鄉民以為他是魔鬼,被群眾暴力毆打剩半條命,三魂少了一魂,雪艷替他找魂魄不成,只好以自己一縷孤魂上他身,充當他少了的一個魂魄,邱立一因此變雌雄同體,更因為雪艷常吃菁菁醋而讓他手腳不受控。儘管有點小任性,但這個女鬼生前苦命,死後又為正義一方做了這麼多事,最後被允准借魂飛魄散的菁菁身還陽,和邱立一終成眷屬。



女鬼搭上陰間的列車去找魂魄...



有修士也有中國道士,有吸血鬼有多情女鬼還有殭屍,這部實在是花多眼亂好精彩。這次殭屍們是站在正義的一方,當然主要是被趕屍的道長所驅策,趕屍道士是萬年配角曾楚霖飾演,他的故事也頗精彩,請見波叔這篇



道長被三姨太所害,現場目擊證人只有有口難言的殭屍們,殭屍們竟同聲一哭,替趕屍先生申冤,讓大家知道案情並不單純,而後才能揭發三姨太是臥底。




《殭屍奇兵》主題曲:

文佩玲〈踏月亮〉@《華星武俠金曲集》(1987年)
曲:趙文海 詞:鄭國江



主題曲的風格很像《殭屍先生》的那首〈鬼新娘〉,「鬼歌」一首,大推薦。主唱文佩玲是1986年新秀冠軍,同屆亞軍季軍是許志安和黎明,她這位冠軍的發展不順遂,1987年當時只零星唱過主題曲,直到1989年才有出唱片機會。

14 則留言:

  1. 我瞬间切换到许冠英跳糯米床了..

    回覆刪除
  2. no-one:

    殭屍片凡是提到糯米治屍毒、半人半屍什麼的,許冠英的臉就會馬上浮現在我腦海裡啊XD

    回覆刪除
  3. 這部我看過
    當年在小學同學間是口耳相傳的熱門港片
    三化奇人的超人造型出現時
    電視機前全家大冏......

    回覆刪除
  4. 完了完了要變疆屍...(囧臉)

    回覆刪除
  5. 叫床我聽過,跳床什麼意思?
    (衛視還把這句剪掉,真是香蕉西瓜!!)

    糯米摻黏米是治不好的喔~~

    回覆刪除
  6. 真的毫無印象,這套是什麼鬼劇集,哈哈!浸在井水驅除屍毒這方法夠荒誕,如果村民飲了該口井水又會否中屍毒?看似很瘋狂的cult片,有趣有趣。比起邵氏電影《七金屍》更瘋狂!

    回覆刪除
  7. 認真的看完了哈
    三化奇人的造型真的狠冏阿
    讓我不禁想到第一部港劇~看的是甚麼
    都忘了~印象所即只到中視播的今生無悔

    僵屍的戲不得不提到SAMMI的大頭綠衣哈
    至今都還覺港片拍僵屍片 比國外鬼片好看

    回覆刪除
  8. KAI:

    我也是小學時看的,不過大概是二三年級而已,當時的我完全不覺得這造型有什麼問題,現在也覺得還好而已,可能時代落差還不夠大XD,畢竟他還不至於弄得很誇張,武打也是一般港劇的水準...



    kkqt:

    誰叫你糯米摻黏米當然吃不好XD



    小安倍:

    還是你比較有概念(欣慰)



    醒波:

    哈哈,這可能是少數在台灣能見度比香港稍微高的港劇吧,香港只播一次還是深夜,台灣起碼在錄影帶店出租有十年XD

    劇中浸的井是新挖的,而且是私人的,就假設它是死井好了XD,這齣劇大部分篇幅都還是正常港劇的拍攝手法,只有少數段落有cult感,而且有一部份給我的感覺是「主動的cult」,雖然整體不至於太勁爆,不過已經夠了,畢竟它本身題材劇情還蠻豐富的...



    小桂:

    謝謝捧場,《今生無悔》也是我印象很深的港劇,但畢竟我比較老,所以當時已經看過一定數量的劇了XD

    靈幻殭屍題材的港劇說多不多,但好像大部分都蠻被人津津樂道的,好像你說的《大頭綠衣鬥殭屍》,還有正英道長的《殭屍道長》系列,楚原和陳曉東的《殭屍福星》等,真要選的話我還是投正英道長一票XD

    回覆刪除
  9. 請問這部有發行影碟嗎?
    我只有這部影帶1~10集~想收集一套..
    竟然標題上面寫的是奇情類型..而不是恐怖類型~是為了要通過電檢局嗎?

    回覆刪除
  10. wowggc9527:

    這部沒有發過正版影碟,市面上頂多找到盜版,或者網上流通的視頻,來源都是近年中國大陸播的。

    能不能通過電檢局主要還是看影片內容,應該跟標題寫的類型沒什麼關係,而恐怖片、鬼片之類還不至於不能通過電檢,所以應該只是歸類方式不同而已^^"

    回覆刪除
  11. hahahahahaha..许冠英跳糯米床..
    想起就很爆笑 XD

    回覆刪除
  12. Carson Coco:

    那真是殭屍片的經典畫面啊~~(連跟《殭屍先生》無關的本篇都不斷被想起,果然超深植人心XD)

    回覆刪除
  13. 超人應該很開心在世上還有三化奇人這個胞弟吧xd

    因為我耳根子很輕,看到许冠英跳糯米床立馬去youtube搜尋,但找不到啊,到底是多好笑呢?(打滾中…)

    回覆刪除
  14. clairchien:

    跳糯米床那段可能沒辦法搜尋到單獨的影片剪輯的說,畢竟那段很短,單獨看也不會太好笑,所以還是建議你改天鎖定一下《殭屍先生》,這部是超級經典,看整部絕對比看那一段有樂趣啦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