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聽後雜記] 我聽郭小霖

十幾年前,我聽粵語歌的管道,除了買卡帶外,最重要的便是復興電台凌晨一點、劉傑所主持的「翡翠湖」節目(後來時段改成晚上十一點),當時這個節目每週四是粵語歌的時間。記得要上學的我,一到了星期四,還是會努力撐到這個節目播完才睡。

如果沒有這個節目,當時的我是絕不可能知道有郭小霖這麼一號人物,〈夢中見〉是我聽過郭小霖的第一首歌,就是在這個節目聽到的,印象中聽到過好幾次,哼都能哼上幾句,簡簡單單舒舒服服的一首,然後沒多久郭小霖就在台灣發片,對他的兒時記憶僅到此為止。

再次勾起記憶是因為那張串燒歌選輯,收錄了一首〈愛情蝙蝠俠Robin Mix〉,心裡覺得看起來斯斯文文、甚至有點害羞的郭小霖,原來還有這麼有趣搞鬼的快歌。

第一次買郭小霖唱片已經是前年的事,三張CD只要一張多一點點的價錢,大碗精選早不是新鮮事,對我這種不熟悉又想認識一下這位歌手的人,倒是很方便。3CD收錄了44首歌(一首〈但願〉重複出現),已是郭小霖一大部分作品。


郭小霖歌曲的曲風,其實還頗多元,以往跟近年的風格差異頗大。八十年代他在香港出碟最密的時期,主打歌曲大致上有兩類:一類是慢歌、一類是快歌(還真是糟糕的分類)。雖然這樣說,其實他的慢歌與快歌都頗有與眾不同之處,而且各具有一套自己的特色。

慢歌部分,上一篇已提過〈從不知〉,郭小霖的慢歌,我覺得是以意境取勝,聽著他的歌很容易聯想到一些很自然的畫面,一種與當時逐漸功利的社會背道而馳的青澀感情。幾首主打慢歌,從來沒有旋律大起大落、編曲慷慨激昂、歌詞入血入肉的情歌。那種不言明的想像空間,我覺得是他最吸引的地方。

郭小霖的快歌,光是聽歌名就覺得有搞鬼搞怪之處,如〈愛情蝙蝠俠〉、〈小霖秘笈〉與〈午夜人狼〉等等。以唱快歌來講,跳舞非他所長,也不適合耍帥或大走陽光開朗路線,擅長編曲的他,快歌之特色就放在花樣多多與題材的豐富趣味。


〈迷惘〉 曲:郭小霖 詞:鄭國江 編:郭小霖
暫時我最喜歡的一首,盡顯郭小霖歌曲的幽雅浪漫。當年是G2000的廣告歌,因此流行過一陣。


〈夢中見〉 曲:鈴木祥子 詞:林夕 編:郭小霖
這首還是特別深刻,畢竟是小時候就聽的。藍奕邦(Blog)翻唱過這首歌,原來也是他的回憶來著。


〈愛情蝙蝠俠〉 曲:筒美京平 詞:林振強 編:郭小霖
郭小霖最知名的快歌,MV是當時標準的TVB式MV,綜藝節目短劇的造型布景+完全照歌詞內容劇情拍攝。〈愛情蝙蝠俠〉後來還有續集〈失戀蝙蝠俠〉,描寫蝙蝠俠只顧拯救別人,終於落得自己女友不甘冷落而走人的下場...


〈小霖秘笈〉 曲:B.Blue/P.Greedus 詞:林振強 編:郭小霖
我...很喜歡這首歌,中西合璧出一種懸疑又熱鬧的感覺,林振強的歌詞平鋪直述的借古喻今,再加上石堅的特別客串,趣怪、有意思而不胡鬧。


〈從不知〉 曲:郭小霖 詞:林振強 編:郭小霖
說到郭小霖,還是少不了這一首,若聽過張國榮、劉德華等巨星的版本,不妨聽聽看原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