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閒聊] 四面楚歌 Feat.借借你的愛、新曲+精選、K歌之王

看得出環球相當器重關楚耀,去年一首〈你當我什麼〉的廣告陣仗,連我這個偶爾聽香港廣播的台灣人都覺得盛大,CD的電視廣告更是勞師動眾了一群前輩,包括我的偶像,住在深山裡的隱者關淑怡也出鏡,真是辛苦了。

光是新歌〈四面楚歌〉這麼一首,就看到了林夕、C.Y.Kong、謝安琪和張敬軒…這麼多響噹噹的名字助陣,看來此曲真是不容有失。

〈四面楚歌〉這個歌名,除了歌詞字面中描寫感情世界在四面楚歌中愁城自困的局面,「楚歌」既借了關楚耀姓名,「四面全是楚歌」更直指四面八方的流行歌曲「怨恨太多」。

2008年上半年香港樂壇很悶,這麼一首歌要突破整個悶局是談不上,不過光靠林夕在歌詞中拼裝了大量流行歌名與歌詞,就足以吸引樂迷去討論,能引起話題,本身就是一件好事。

這樣的歌詞,除了歌詞字面的意義,還牽涉到流行歌曲中「複製」行為的省思,沒知識如我當然不知道怎麼歸類這種歌,還好朱耀偉《詞中物 香港流行歌詞探賞》裡面,正好有一章專門談到這類歌詞:「此類詞作以複製、拼湊及戲謔來作多重指涉以至自我解構,表現正常表述所不能表現的信息或情感……讓情歌程式自我解構的『過份情歌』。

珠玉在前,不需要比較,倒是這類歌從不同類型歌手唱出來,原來給人的感受也大不同。

通常被歸類在非主流的黃耀明,加上文人周耀輝,本身是置身於主流流行曲之外,笑看這些歌曲如何愛得過火的。十個來聽〈借借你的愛〉(或者同歌詞的〈每天你愛多一些〉),十個都會認定這是一首諷刺,或該說惡搞情歌,還順便將當時天王歌手在情歌裡的角色作了一番詮釋的「情歌」。

本身是個主流(因為很紅),但歌路遊走大眾化與自我之間的陳奕迅,讓既是原創又包括複製的〈K歌之王〉、〈新曲+精選〉也精神分裂的既是情歌又是諷刺歌,由主流陳奕迅自己主動來反思包括自己所出的一眾流行曲。

而年輕的關楚耀,也許可以視為是主流情歌受眾的一員在發聲,一個長期飽受痛愛酷愛逼得太緊的聽眾,終於扯開喉嚨,高問「難道悲歌中呻吟,能換到發洩快感?」當然喊完還是要繼續你當我什麼?


〈借借你的愛〉詞:周耀輝

OS:我是不是該安靜的走開

多一些 每日多一些 是我多麼渴望愛
尋覓極浪漫驚天愛 日日多一些的愛
巴不得 我極巴不得 讓我高歌讚頌愛
尋覓極寂寞的一個 讓我為你高歌

現代現代愛歌 像夢像幻那麼
溫馨溫馨我著魔
但願但願可給你 唱一曲美滿情歌

是不是這夜晚
今夜你來不來 到底有誰能告訴我
若遇易受傷的你 傾心傾心意唱 無限動人的唱
准我 C' EST L'AMOUR

一生不變幻的真心 學友多麼讚頌愛
黎明極浪漫的真愛 但願分一些給我
情花一開我便心花開 地老天荒也是愛
誰是極寂的一個 讓我為你高歌



〈新曲+精選〉詞:黃偉文

發誓愛得起 約定放不低
愛定你開始 也許太傻
我恨我痴心 你完全因你
各自各精彩 變色情男女 等驚喜

風花雪 邂逅情歌
喜歡你 錯在情多
擔心我有病 願時代曲
抉擇我的歌

心太軟 恨情歌
屈到病 問奇哥
感應有路夢游後窗
偶遇這首歌 問我

決絕錯先生 領悟女人心
我願意聲音 暗湧大報復
你令愛了不起
有著你多麼美
秘密唱這歌 記得狼來了 愛自己

你說我也喜歡你 情人憑甚麼
斷了氣結他數你 傳聞其實玩火
每隔兩秒暗戀你 味道值得愛慕
童年時幸運是我



〈K歌之王〉(粵) 詞:林夕


我唱得不夠動人你別皺眉 我願意和你約定至死
我只想嬉戲唱遊到下世紀 請你別嫌我將這煽情奉獻給你

還能憑什麼 擁抱若未令你興奮 便宜地唱出 寫在情歌的性感
還能憑什麼 要是愛不可感動人 俗套的歌詞 煽動你惻忍

誰人又相信一生一世這膚淺對白 來吧送給你叫幾百萬人流淚過的歌
如從未聽過誓言如幸福摩天輪 才令我因你要呼天叫地愛愛愛愛那麼多

將我漫天心血一一拋到銀河 誰是垃圾
誰不捨我難過 分一丁目贈我
我唱出心裡話時眼淚會流 要是怕難過抱住我手
我只得千語萬言放在你心 比可望地老天荒更簡單 未算罕有

給你用力做二十首不捨不棄 還附送你愛得過火
給你賣力唱二十首真心真意 米高峰都因我動容 無人及我
你怎麼竟然說K歌之王 是我
我只想跟你未來浸在愛河 而你那呵欠絕得不能絕 絕到溶掉我



〈四面楚歌〉 詞:林夕

合:
難道青春的疤痕 能在髮腳裡再醒
難道爭吵中質問 便沒餘力互吻
難道髒髒的沙塵 能在眼角裡紮根
難道轉身的不幸 命令餘下動作 全下沉

Rap:
大舞台 到處相思成災 邊個為生命喝采 豁出去就吻下來
死性不改 將自己當做垃圾 唔識大愛 唔怪得個個淨係識痛愛
留不低 離不開 變成嚴重癡呆 當黑夜不再來 邊個抬起低過的頭來
善哉 善哉 有勇氣等一束吊燈傾瀉下來 可惜偏偏又唔夠氣唱再見悲哀

謝:
誰濫用哭啼聲換到共鳴 誰放大這悲劇的陰影
誰說愉快鈴聲沒有共鳴 誰會用愛充實這繁榮

關:
誰在煽動痛楚 令人著魔
四面全是楚歌
怨恨太多 或快樂聲線換到太少耳朵
誰願抱著被窩 未求甚麼
當做娛樂撫摸
將眼淚浸沒傷城 景色壯觀過煙火

合:
難道想哭的孤魂 能敵過最暗晚燈
難道攀不到青雲 便在愁城自困
難道悲歌中呻吟 能換到發洩快感
難道憂鬱的口琴 魅力搖動內傷 也甘心

Rap:
去看海 玻璃之情何在 為何永遠看不開 越吻當然越傷心
逼得太緊 愛用來害你所害 相愛很難 唔怪得個個淨係識酷愛
永遠世俗難忍 好心分手避開 識講今生不再 唔知寫給自己的情書
嗚呼 哀哉 有勇氣講愛到分離不是愛 可惜偏偏又唔夠氣唱再見悲哀

謝:
誰濫用哭啼聲換到共鳴 誰放大這悲劇的陰影
誰說愉快鈴聲沒有共鳴 誰會用愛充實這繁榮

關:
誰在煽動痛楚 令人著魔
四面全是楚歌
怨恨太多 或快樂聲線換到太少耳朵
誰願抱著被窩 未求甚麼
當做娛樂撫摸
將眼淚浸沒雙城 景色壯觀過煙火

關:
誰在煽動痛楚 令人著魔
四面全是楚歌
怨恨太多 或快樂聲線換到太少耳朵
誰願抱著被窩 未求甚麼
當做娛樂撫摸
將眼淚浸沒傷城 景色壯觀過煙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