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電影] 平安夜(直冒冷汗)

大約台灣時間5月13日,一向超穩定的Blogger,出現了我使用以來最長時間的系統問題,不但5月13日幾乎全日無法登入編輯文章和留言,更慘的是12日和13日的文章和留言大多因系統回溯而消失,包括這篇已打好的幾百字,不過幸好只是幾百字,只是稍微拖延進度,災情還不算大,而留言則根據留言備份信件已以手動方式恢復。



年份:1985年
監製:岑建勳
導演:陳欣健
編劇:陳欣健
演員:黃錦燊、陳欣健、夏文汐、王小鳳、胡茵夢、沈德寶莉、李佩蕙…


《平安夜》是德寶早期的作品,但並非德寶自家創作部門出品,攝製這部電影的「天恆」是陳欣健和黃錦燊合組的電影公司,《平安夜》是他們的第一部和唯一一部作品,兩位老闆一切親力親為,陳欣健包辦了導演、編劇和主演,黃錦燊則是策劃和主演,連陳欣健的兩位千金陳早茵和陳早怡都在片中客串演出。

《平安夜》推出期間,德寶正積極建立發行系統,宣布成立院線,但很可惜《平安夜》尚趕不上在自家院線上映。由於德寶初期沒有自己的院線,要仰賴嘉禾院線,但和嘉禾電影競爭下,經常不能爭取到較好的檔期,如《平安夜》就和嘉禾《花仔多情》競爭復活節檔,而由《花仔多情》出線,《平安夜》只能轉排麗聲線上映,時間亦晚了一星期。票房方面,《平安夜》收四百七十多萬,《花仔多情》則近千萬,當然這和片種、演員陣容也有關係。

台灣方面,德寶在1984年和擁有金馬院線的七賢簽約,賣出包括當時籌拍的《智勇三寶》等四部片約,但雙方的合作很快終止,德寶自1985年年底與龍祥的關係企業龍泰影業合作,在今日院線合組「德寶今日院線」,台名《直冒冷汗》的《平安夜》就在1986年年初因這層關係在台上映,因此現在想看到《直冒冷汗》,台灣方面近年僅龍祥電影台偶爾會播出,許多德寶的冷門片亦然。

《平安夜》是一部異色的懸疑警匪片,劇情大致還在主流的範圍內,異色和非主流的部分主要體現在美術視覺上。網上很少《平安夜》的劇情簡介,畢竟它只有海岸貢獻的絕版VCD,VCD的劇情簡介如下:

一個溫馨的平安夜裡,名模特兒李傑茜在家與一名男子正發生齟齬。男子輕撫著她的粉頸,一隻手沿著她身體遊滑下去,突然,粗暴的抓下去,痛得李大叫,該男子更拿起一把利刀狂刺李。整個兇殺過程,被李的六歲女兒在門後目睹一切,改變一生的命運…

這個劇情簡介只佔不到前十分鐘的情節,而且有很嚴重的誤導,延續海岸版的劇情簡介,後面的情節大概是:

警察拍檔黃錦燊和陳欣健,加上女警夏文汐調查命案,小女孩受驚後無法開口,使得案情膠著。黃錦燊和沈德寶莉夫婦暫時照顧女孩,對她關懷有加,逐漸解開女孩心防。

調查過程中,原本懷疑的經理人翁世傑勒索兇手後被殺,陳黃二人分頭行事,陳找到死者生前的介紹人王小鳳,覺得兇手下一步會找上她,還對她產生好感;而黃意外從小女孩的錄音布偶聽到死者生前和兇手的對話,得知兇手叫「Bobby」,獨自偵察時卻被暗算囚禁,飽受折磨...

黃被囚禁時終得知真相,Bobby即王小鳳和胡茵夢是同性戀人,但胡茵夢和前夫狄威藕斷絲連,令癡戀胡的王大受打擊,後來在平安夜當晚殺死她。陳鍥而不捨的追查,終於得知兇手身份,趕到現場時,黃已奄奄一息...


簡介以男子稱呼兇手,有欺騙觀眾之嫌,但並非電影欺騙觀眾,開頭的兇殺情節中,從未讓人得見兇手的臉和聲音,或許從兇手的穿著和行為(捏死者乳房),加上先入為主,很容易讓人認定兇手是男性,但影片以視角混淆觀眾視聽是合理的懸疑效果,反而簡介文不對片,刻意給予觀眾錯誤資訊是懸疑推理的大忌,雖然這純粹只是撰稿者沒想這麼多而已。

《平安夜》以一宗命案串起的一群人裡,有三種風格的戲份並存,除了滿足不同觀眾的需求外,最重要的是呈現對比的效果——溫馨的平安夜對比血腥的殺人案,慶祝節日的同時有人正遭遇危險。陳欣健、黃錦燊和夏文汐的警察線,除了中規中矩的查案,警界的壓力、上司下屬的衝突或怪咖法醫這類也算是當代警察片正軌。黃錦燊、沈德寶莉和小女孩李佩蕙一線,以黃錦燊對女孩的關愛對比親生父親狄威的冷淡,到最後女孩為了喚醒黃錦燊終於開口,則是溫情戲為主。最搶眼的還是罪犯王小鳳和米奇這條線,如同陳欣健所說,這是一齣非寫實的警匪片,超現實的部分主要呈現在這兩人和其周遭環境上,誇張的服裝,怪異的舉止,這也是全片最精彩突出的部分,《平安夜》後來獲金像獎提名最佳女配角和最佳美術,並榮獲美術獎,主要都來自這個部分。




演員方面,有滿人血統的台灣代表胡茵夢飾演被殺的名模,占戲不多但算是關鍵。八十年代很多台灣女星進軍香港影壇,胡茵夢發展不算順遂,雖連拍《平安夜》、《智勇三寶》和《代客泊車》,但只有《代客泊車》占戲較重,拍完後卻被流出穿幫劇照,鬧得不愉快,有才氣有個性的胡茵夢此後就沒有再往香港發展。



夏文汐飾演女警,戲份不少但較不起眼,片中警察戲還是男性主導,可算浪費了她。




占戲最重的是警察拍檔黃錦燊和陳欣健,前者是好好先生,後者是火爆浪子。



本片一大構思就是從兵捉賊反轉成賊捉兵,警察被囚禁折磨、任人宰割,這部分就黃錦燊辛苦點了。




現在在開健美中心的沈德寶莉飾演黃錦燊的妻子,童星李佩蕙則是目擊命案的女童。



死者前夫狄威,難得看到他演斯文人。



《平安夜》在選角時特別鎖定「兩名相像的女性」,最後選了胡茵夢和王小鳳,兩人乍看不太像,但有些氣質相似,看片中這張胡茵夢的沙龍照,說這是王小鳳應該會有人信。



米奇飾演王小鳳的同黨,小丑狂人一個,沒事大叫大笑扯著喉嚨唱歌。



為了表現她的瘋狂,王小鳳在片中有多套奇裝異服,最讓人難忘的是她泡的泥漿浴,以及從泥漿中爬起的詭異氣氛。






當時王小鳳出道還不久,但演起這種狂放的瘋女人簡直手到拿來,她一向擅長性格激烈的角色,在香港女演員裡很少見,可能一般認為女演員拿獎主要靠文藝片,連王小鳳也得靠《錯點鴛鴦》封后。




片中最突出的是美術部分,美術指導為陸叔遠。由於《平安夜》的預算並不豐厚,考驗著美指如何花小錢達成任務,像翁世傑被殺的一場戲是在直播的時裝展上,光是模特兒的造型和舞台就煞費苦心,總之就是避重就輕,能包起來的就包起來,舞台用錫箔紙包起來,加上乾冰,遮掩地方極狹窄的問題,模特兒的頭也全遮起來,省了髮型費用,衣裝也是簡單的手工製作,整場戲的布景和造型港幣三千元搞定。




只靠會省錢當然是拿不到獎的,真正出色之處還是風格化的美術設計:「用道具、服裝、室內陳設和布景說故事」,以泥漿浴為例,除了營造出超現實的扭曲感,更象徵王小鳳沈浸的世界是多麼混沌怪異。

《平安夜》整體是有些超現實的,罪犯那條線更加誇張,是一種頹廢病態到有些做作的美術風格,類似所謂的「camp」,同性戀、虐殺以及王小鳳沈溺其中的場面,更讓人聯想到香港camp的代表侯永財的風格,但《平安夜》正常的戲份太長,應該還算不上camp片。




最重要的場景是王小鳳的住所,尤其是囚禁黃錦燊和泡泥漿浴的浴室,VCD的劇照不清楚,所以翻拍書上的原稿和場景施工圖來輔助。陸叔遠參考英國畫家Francis Bacon的風格,王小鳳的浴室呈圓形,有很多圓桶鋼管,這些有多重的隱喻,以圓形浴室比作羅馬鬥獸場,讓這裡成為正邪最終戰場;又像傳統馬戲的圓形舞台,而王小鳳和其小丑拍檔就是誇張的表演者;此外,圓柱還有陽具的象徵,這是陸叔遠為個人樂趣而設計的。

(圖片和訪談資料來源:《繁花盛放 香港電影美術 1979-2001》,香港電影美術學會主編。)

19 則留言:

  1. 我以為《少爺嗑錯藥》播放頻率已經夠冷門了,沒想到這片才是,幾乎沒看過他在第四台播過

    回覆刪除
  2. 看剧情有一点女性主义的味道(虽然作者是男的),凶手是女人,女同性恋情节,还有含sexual sadism意味的段落(蹂躏男警探)。港片里独特的女性主义,例如女打星之流行,现在回头看看相当超前呢,虽然并非没有exploitation的意图,但并不是一味物化女性人物的那种。

    回覆刪除
  3. 原本以為自己沒看過這戲~~很仔細的慢慢看
    到到王小鳳的泥漿浴
    整個回憶起來原來有在第四台看過
    那段 是驚悚的回憶哈

    回覆刪除
  4. 假面騎士:

    這部我上個月看節目表時有看到龍祥播了一次,在凌晨四點左右吧XD



    Jun:

    女性角色還是有刻板的地方(夏文汐演笨手笨腳的女警,當然跟她是新手也有關),但的確不至於物化,片中的一些觀念給我的感覺也是頗超前的,對同性戀(或雙性戀)沒有妖魔化,起碼裡面不正常的行為沒和同性戀連結,以一齣八十年代中的港片來說已屬難得



    小桂:

    現在看過這部的人真是不好找了(握手)

    果然要記得一部片,還是要靠一些極特殊的場面,就像很多人問《再是豪哥》都用挖耳朵那段在問一樣XD

    回覆刪除
  5. 我自己本身很喜歡王小鳳
    他演的幾部黑社會片 都很有味道
    眼神跟肢體動作
    記得好幾年前 他有鬧出一個社會是件
    我心裡還想~演得這麼好...原來是因為...

    希望有機會還能看他演戲

    回覆刪除
  6. 菜市場名:

    我也喜歡王小鳳啦,她應該是目前這個Blog電影文出場最多次的香港女演員吧

    她這種擅長鮮明、激情、火爆、豪放角色,但又不會讓人覺得Over的(我真的覺得她演技很準,對角色的領悟力也很高),港台女演員真是很少見,可惜可能因此被認為格調不夠高(但我覺得她很適合港片的風格啊XD),又遇不到能給她好角色的伯樂,到了九十年代就退居二線了

    說到黑社會片,王小鳳在《赤膽情》的表現也是超有張力的,有機會再來寫吧XD

    社會事件我不清楚,只知她嫁了個好老公,最近一次我看到她露面,是在週刊報導鄭秀文上教堂,而她也是該教會教友,所以也被拍到了

    回覆刪除
  7. 看到王小鳳,我覺得今晚大概又睡不著了…
    她真的可以讓人從頭毛到腳
    不過我還蠻想看這部的,感覺劇情很吸引人

    回覆刪除
  8. clairchien:

    這部也算少數我近年才補的古早港片裡,算是完全沒失望還稍微比想像中好看的一部了,以現在的眼光看,王小鳳在片中的演出算是有少許誇張的(雖然在能接受的範圍內),這種誇張一方面會嚇到人,一方面又因不夠真實而不至於讓人太恐懼,不過她算是先天就頗適合這角色,光是本身散發的陰氣就讓人有點毛啊~

    回覆刪除
  9. 你這樣講又讓我更想看了說

    我留言後立馬搜尋這部片,但不知是年代久遠還怎樣,找不到有人分享啊~(哭)

    回覆刪除
  10. clairchien:

    呃...因為這部很冷門的說,可遇不可求啊,或者你注意看看龍祥的節目表,大概一年會播個幾次吧Orz

    回覆刪除
  11. 那只能等我明年回台灣再看重播,是說有沒有這麼想看啊,也太瘋了吧

    回覆刪除
  12. clairchien:

    原來你不在台灣啊,我完全先入為主了Orz

    其實這部也沒好看到短時間沒看會怎樣就是了,不然等你回台灣我克隆給你也行啦,但我手邊版本只有粵語發音XD

    回覆刪除
  13. 我最近很瘋xd

    請問克隆是啥?那等我回去再給我哦(到底要瘋到何時?)

    回覆刪除
  14. clairchien:

    克隆...就是備份咩XD

    OK啦,到時候再提醒我吧

    回覆刪除
  15. Suling:

    你好, 本人來自香港的. 我找了這影片很久了, 但也找不到. 請問你可否傳送這個給我? 我的電郵是:glamourpure1405@hotmail.com
    謝謝!!


    Sam

    回覆刪除
  16. Suling:

    你好, 本人來自香港的. 我找了這影片很久了, 但也找不到. 請問你可否傳送這個給我? 我的電郵是:glamourpure1405@hot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17. Sam:

    此片前一陣子不算難找,只是剛好最近中國某些免費空間在整頓,很多資源被隱蔽了,只找到這個國外eMule的:http://sharethefiles.com/forum/viewtopic.php?f=88&t=145059,但不確定是否還有源,或許你可以試試

    回覆刪除
  18. 大感謝這篇,用泥漿浴 / 港片 / 錄音娃娃 終於解了好久以來的疑問,只記得小時候在第四台看過,但怎樣也想不起來劇情大綱跟結果,差點就要在 PTT movie 板問片了。
    另外豪哥那部我也只記得挖耳朵,而且因為太可怕了每次都看不下去轉臺...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