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閒聊] Concert YY 黃偉文作品展

在Youtube看影片時,看到一則留言有這句話:「香港樂壇因YY的作品展而復活左幾日。」



最近一週,香港樂壇最大也是唯一的盛事,當然是在紅磡體育館舉行的一連六場黃偉文作品展,甚至可說是悶了許久的香港樂壇難得有生氣的一週,親臨現場的觀眾固然一片叫好聲浪,即使沒份也能靠著攝影器材和網路的發達一睹為快,有好歌有明星有梗有爆點有凝聚力,能轟動毫不意外。

六場下來登場演唱的歌手,包括主人家Wyman正好四十個單位,星光熠熠叫樂壇各大頒獎典禮失色,依登場順序計有:

容祖兒、黃耀明、薛凱琪、李蕙敏、何韻詩、蘇永康、周柏豪、鄭融、張敬軒、盧巧音、陳奕迅、彭羚、傅珮嘉、鄭秀文、李克勤、官恩娜、張信哲、鄭伊健、Shine、吳浩康、林宥嘉、Twins、周國賢、Swing、麥浚龍、劉浩龍、王菀之、草蜢、側田、達明一派(劉以達)、趙學而、李彩樺、許志安、車婉婉、陳曉東、謝安琪、吳君如、梁漢文、楊千嬅。

目前已有消息指出這系列演唱會將會發行DVD,因為歌手來自不同唱片公司,DVD會有哪些人哪些歌還不清楚,但我最希望的是能保留Wyman的Talk,包括他個人的剖白和介紹歌手出場、和歌手言語交流的部分。

╳╳╳

彭羚〈小玩意〉@第一場
曲︰葉良俊 詞︰黃偉文



事前最受矚目的,當然是約有十年沒有公開獻唱過的彭羚,為了老友破例上台,這麼久沒有公開演出,但彭羚毫無久疏戰陣的生疏,一開口聲音還是嘹亮如昔,現場的掌聲和歡呼可以體會再見彭羚有多令人激動,而她演唱的幾段影片更在網上狂傳,這裡現在貼已經太晚了XD


李蕙敏〈(你沒有)好結果〉、〈活得比你好〉@第三場
曲:Keith Yip 詞:黃偉文



黃偉文開作品展,有一些歌是不能沒有的,李蕙敏這兩首歌就是,講得誇張一點,沒有這兩首歌的話,未必有今天的黃偉文。李蕙敏也有一段時間沒有公開演唱,她數年前就因聲帶受損嚴重而得淡出歌壇,這系列她每場都演唱這兩首歌,聲線雖不復以往,但就紀念性來說還是無可取代,而且幸好這兩首歌還蠻適合爛聲唱的。


傅珮嘉〈絕〉@第一場
曲: 陳輝陽 詞: 黃偉文



也是很久沒有出現在香港樂壇的名字,〈絕〉是1999年的歌曲,當時她用的是藝名「高雪嵐」,後來用本名來台發展當唱作女生,但陸續出了幾張國語和粵語唱片,最紅的還是新人時的這首〈絕〉,連〈K歌之王〉(粵語版)都引用過其編曲。

對了,傅珮嘉現在在開牛肉麵店


張信哲〈到處留情〉@第二場
曲:陳輝陽 詞:黃偉文



台灣代表有張信哲唱他的粵語代表作〈到處留情〉,這首歌可說是華語歌詞之中,對場景的運用非常有代表性的一首,盡顯Wyman的鬼才。


林宥嘉、黃耀明〈親愛的瑪嘉烈〉@第三場
曲:盧凱彤 詞:黃偉文



另一位來自台灣的是林宥嘉,他個人還沒有粵語作品,但有不少國語歌是Wyman詞作,當晚也和黃耀明合唱黃耀明的粵語歌曲〈親愛的瑪嘉烈〉。


達明一派〈達明一派對〉@第五場
曲:達明一派 詞:黃偉文



明哥很忙,除了以個人身分場場當鐵膽嘉賓,和彭羚、林宥嘉(還有哥哥...)合唱,連老搭檔劉以達都在第五場出現。


Shine〈祖與占〉、〈燕尾蝶〉@第四場
曲:James Ting(祖與占)、Barry Chung(燕尾蝶) 詞:黃偉文



網上迴響很大的還有為Wyman作品展而重聚的Shine,〈燕尾蝶〉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首,他們的登場也是一個驚喜位,甚至有不少希望他們重出江湖的聲浪...

但其實我一直覺得很矛盾,好像Shine,拆夥後數年重聚的驚鴻一瞥,我很願意關注,但如果他們真的重組回歸樂壇,我大概不會太關心吧?〈燕尾蝶〉是集體回憶(雖然不過十年),但若他們真的回歸樂壇,還會有第二首、第三首〈燕尾蝶〉嗎?


李彩樺〈你唔愛我啦〉@第五場
曲:伍樂城 詞:黃偉文



好像有點沈重,來個歡樂點的,同樣很久沒在香港唱的李彩樺,似乎就沒人要她復出了,她是這麼多星裡面極少數第一次上紅館台的,難怪這麼High。

〈你唔愛我啦〉也是必須出現的一首歌,當初「新廣東歌運動」的「實驗一號」,也是迴響最大的一首——黃偉文甚至曾說認為這是過去十年廣東歌詞壇最具爭議的一首歌,沒有中間,只是喜歡和不喜歡兩極,而兩邊又是勢均力敵的狀態,這也可以說是一種成績,好過某些歌沒人知:「連被憎恨的機會都沒有」。

對了,我是相當喜歡這首歌的。


趙學而〈最佳位置〉、〈歡樂今宵〉@第五場
曲:馮穎琪(最佳位置)、黃丹儀(歡樂今宵) 詞:黃偉文



也有人專門來唱別人的歌,是我一向頗喜歡的趙學而,唱了陳慧琳和古巨基的歌曲。


車婉婉、許志安〈會過去的〉@第五場
曲:陳輝陽 詞:黃偉文



也有人出現只為唱半首歌,這系列演唱會會這麼成功,一次過重溫十數年的K房金曲這項功能也是功不可沒。


黃偉文、吳君如〈初一十五〉@第六場
曲:黃偉年 詞:黃偉文



還有些人雖然只唱半首,但先棟篤笑了成五分鐘,這兩人九十年代初就是電台節目搭檔,淵源可久了,所以君如姊姊情人節當天拋夫棄女也要來捧場,Wyman說〈初一十五〉十五年前的最後演出也是在紅館,所以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再跌倒一次,當年演出的這段影片被擺上Youtube廣傳,是他人生的污點,所以為了對付這個污點,最好的方法就是:製造一個更大的污點來蓋過它XD


楊千嬅〈可惜我是水瓶座〉、〈勇〉、〈野孩子〉@第六場
曲:雷頌德(可惜我是水瓶座、野孩子)、Barry Chung(勇) 詞:黃偉文



群星〈給十年後的我〉、彭羚 Ft.群星〈給我愛過的男孩們〉@第六場
曲:陳小霞(給十年後的我)、Eric Kwok(給我愛過的男孩們) 詞:黃偉文



尾場的高潮當然是懷胎五個月,一直盛傳和Wyman有些不妥的楊千嬅的登場,攜手打破傳言,唱完還要接陳奕迅那首〈最佳損友〉,丁太這晚的演出是唱出水準,但整件事我的感覺不多,可能我本來就沒關心過他們的關係如何吧XD

然後不能免俗的要貼一下整個Show的Ending,這場Show,真是現在的香港樂壇難得的一場好夢。






(有時間的話再開一篇寫Eason這系列唱的歌好了,沒有就算了,喇舌什麼的早就傳遍全世界了XD)

12 則留言:

  1. 達明一派對是第5場的~3cmusic有詳細的rundown

    回覆刪除
  2. KLY:

    謝謝提醒,其實影片上都有日期了,完全是我眼殘的問題Orz

    回覆刪除
  3. suling,

    我看過的片段裏, 對楊千嬅的演出確是有點感覺. 這並不關係於她和Wyman的友情, 而是她用心唱歌的時候, 沒有誇張的情緒表達(大笑或大哭), 沒有渲染與老公的鎖事, 其實她是很容易感動聽眾的.

    看見彭羚、黃耀明和趙學而, 覺得原來香港樂壇還有希望...不過他們已不再在歌壇衝刺了.

    除此之外, 從來不知道林宥嘉與Wyman有淵源的...

    回覆刪除
  4. Freddie:

    儘管我不算特別偏愛她,楊千嬅真是很容易讓人喜歡的一個人,這就是觀眾緣和感染力吧

    黃耀明一直持續穩定有新作,趙學而也還在HiFi市場有碟出,只是他們兩位一向不算衝刺型的囉XD

    詳情我不清楚,但林宥嘉給我的感覺是對粵語流行曲有一定的涉獵的,連女朋友都是香港歌手XD

    其實我從不覺得香港樂壇是沒希望的,的確情況好像很差,連我偏愛粵語歌偏愛了廿幾年的人,近兩三年喜歡的歌也是屈指可數,但就好像台灣電影谷底了十幾年,近幾年終於翻身彈起一樣,粵語歌不是因為「沒有人喜歡這樣東西」而低迷的,人才現在還很多,以後也會再有,所以我覺得不需太悲觀...

    就好像很多人看到Shine很懷念,覺得他們懷才不遇,希望他們重組復出,但其實還有不少好歌手是目前還在香港樂壇中打拼、力爭上游的,甚至正被歌迷和傳媒挑毛病著,或許十年後會去懷念的就是這些人了...(對不起好像整個扯得太遠了XD)

    回覆刪除
  5. 很久沒來這邊看suling妳的新文章了,看到這篇文章
    雖然我對黃偉文這個作詞家不熟,但能集結這麼多歌星來開這場演唱會
    真的很厲害

    其中我也很愛楊千嬅,不過總覺得她結婚後
    就比較少螢幕前曝光了,還是很懷念她當時
    乾柴烈火、新紮師妹、行運超人等一連串的喜劇電影啊!

    回覆刪除
  6. 小九:

    如果少有接觸粵語歌,的確應該比較不熟悉Y先生,會有這麼多歌手來,一方面是江湖地位,另一方面,Y先生和很多歌手可說是打成一片的老友,很少有作詞人是這樣的,所以這系列演唱會會這麼熱鬧兼溫馨,這方面可能是上了神檯的林夕都做不到的...

    楊千嬅近年像《志明與春嬌》,能看出她在演技和戲路的成長,畢竟她也有點年紀了(毆),即使拍片也不可能繼續《新紮師妹》的戲路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你唔了解林夕同呢啲歌手嘅交情,据我所知唔会比Wyman差。你用打成一片来形容,我觉得林夕同歌手嘅交情已经系响灵魂方面。

      刪除
  7. 第一次留言,我是Eason的fan,哈哈:)
    這次驚喜的是時代曲,很喜歡這首歌呢!

    關於楊千嬅和黃偉文的事件,大陸有網友整理出來,我覺得還蠻淺顯易懂的。
    不知你有沒有興趣一看,不過下集還沒出~
    http://www.douban.com/note/201229669/ (上)
    http://www.douban.com/note/201321198/ (中)

    回覆刪除
  8. YY也都有跨刀宥嘉的國語專輯啦

    回覆刪除
  9. Steak:

    歡迎光臨,謝謝留言~

    對我而言,除了別人的歌,Eason最驚喜的曲目是〈不知所謂〉
    和〈超人的主題曲〉,後者主要因為改歌詞人名,不知道是否Wyman的主意,用這個方向唱這首歌大有可為,炒熱氣氛良方啊XD

    而〈時代曲〉或〈反高潮〉可能都已經有猜到會唱,當然也很高興隔這麼多年後再唱這首歌啦

    楊千嬅與Wyman的事我大略有聽過一些,當然瞭解的沒有這麼詳細,但〈最佳損友〉的背後意義倒是也有稍微瞭解的,謝謝你的資訊和分享囉

    回覆刪除
  10. 我昨天的留言不見惹~~大哭!!!

    簡短的說
    雖然孤陋寡聞的我 不認識黃偉文
    但看到這麼多星星來助陣 想必他是一個很棒的音樂人
    李蕙敏 好久不見!

    以及我喜歡祖與占這首歌
    跟一本法國小說同名~
    以及 趙學而 好久不見 TOO~

    回覆刪除
  11. 菜市場名:

    垃圾留言匣也沒有,最近留言系統怎麼這麼愛吃Orz

    黃偉文不僅有才華,更重要的是人緣夠好,所以不僅有這麼多人捧場,而且都很投入、打成一片這樣

    Shine可說是黃偉文頗特別眷顧的一組,雖然我是沒看過那部小說啦,但大概知道這還蠻適合給兩人男團用的一個題材XD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