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閒聊] SK @ 許冠傑光榮引退匯群星

我的人生在不斷Lag中渡過...



身為台灣歌迷,許多SK早期在香港的演出,我都沒有機會得見,幸好進入網路時代,靠著許多熱心的善長仁翁分享,總算有機會補回一些舊時片段。

之前寫了一篇有關陳百強被翻唱的歌曲,提到SK曾在拉闊中選唱陳百強的〈疾風〉,寫完後我才隱約想起SK曾在另一個紀念陳百強的場合中,演唱陳百強的數首金曲,當年台灣的無線衛星台播出過,但年代太久遠,我一時回想不起,還是事後在網上搜尋資料才確定我的印象無誤。這個《陳百強紀念金曲演唱會》是1994年TVB舉辦的紀念活動,拜近年大陸的「南方TVB 3」曾重播所賜,我終於在網上找到重溫,這部份下一篇再寫。

「南方TVB 3」應是廣東一帶的頻道,不時會選播一些八、九十年代的TVB大型晚會,這些晚會往往眾星雲集,在找到《陳百強紀念金曲演唱會》同時,我也找到了另一場《許冠傑光榮引退匯群星》,當然也有SK參與其中。

1992年,對於粵語流行曲躍居主流地位居功厥偉的香江歌神許冠傑,宣布退出歌壇(後來在2004年復出),一時間引爆全城歌神熱,不但告別演唱會門票引起搶購,連開42場,惜別歡送歌神的活動更是一波接一波,如寶麗金、華納兩大唱片公司各自號召旗下歌手灌錄致敬專輯,作為全港最大傳媒的TVB當然也要做點事,於是在麗晶酒店席開24桌,以宴會形式舉辦《許冠傑光榮引退匯群星》惜別晚會,因為許冠傑多年來在歌壇、影壇的地位和好人緣,有超過一百位演藝界人士出席,連比許冠傑要稍早暫別歌壇的哥哥張國榮都再開金口。

不如先來個大致的演唱曲目(僅供參考,我所看的版本已經過剪輯,非完整版):

譚詠麟:天才白癡夢

馮添枝、鄺美雲:共你常為伴

泰迪羅賓、關偉、關維麟、陳國明、鄭東漢、陳家孫:最緊要好玩

泰迪羅賓、許懷欣(吉他合奏):Apache

鍾鎮濤、周啟生:印象、鐵塔凌雲

梅艷芳:浪子心聲

林憶蓮、倫永亮:Jeremy

杜德偉、關淑怡、劉錫明、劉小慧、黃翊、周慧敏、曾航生、甄楚倩、呂方、李克勤:組曲

葉蒨文:雙星情歌

張學友、黎明、劉德華:夜半輕私語、天才白癡往日情、世事如棋

張國榮、許冠傑:沉默是金

許冠英:梨渦淺笑

許冠傑:急流勇退



在場巨星這麼多,好像SK這般大概當時是「一線尾二線頭」的歌手只有份唱組曲,除了大合唱的幾首,SK獨唱的是〈天才白癡錢錢錢〉。

杜德偉、關淑怡、劉錫明、劉小慧、黃翊、周慧敏、曾航生、甄楚倩、呂方、李克勤(依獨唱次序排列)
「許冠傑勵志、通俗歌曲組曲」@《許冠傑光榮引退匯群星》







開場打頭陣的是譚詠麟,倫伯是專業的阿Sam歌迷來著,第一張圖是他早年觀賞Sam演唱會時,被拍到的投入模樣,他還收藏有1967年Sam在大會堂的演唱會門票。


馮添枝是許冠傑的唱片監製,在他伴奏下由鄺美人演唱他寫的〈共你常為伴〉。


這位便是許冠傑的太太Rebecca Fleming,七十年代討洋太太是很時髦、令旁人欣羨的事。


泰迪羅賓等和許冠傑一樣在六十年代夾Band、唱英文歌的老Band友也到場,時至1992年,當年組Band的樂隊成員已各有發展,如泰迪羅賓那隊「Teddy Robin & The Playboys」中包括關維麟(泰迪羅賓之弟)和鄭東漢都已成了唱片公司高層,而晚會司儀陳欣健也是當時的Band友。



連吳宇森、徐克兩位大導演都到場。




還有新藝城時期合作的麥嘉、石天,以及為許冠傑在《最佳拍檔》當飛車替身的柯受良。


這位弟弟就是八十年代初專演麥嘉兒子的小光頭王嘉明(),小光頭長大後也曾再演電影,還出過一張唱片。


學友黎明劉華,1992年正好是「四大天王」一詞開始被追捧的一年,不過這個引退晚會辦於1992年2月,相信「四大天王」現象尚未發酵,而郭富城也還沒大舉回流香港演藝圈。



什麼時候看到都這麼靚仔的哥哥,他早許冠傑一步暫別歌壇,在這個晚會中與Sam合唱〈沉默是金〉,因為這個晚會一半屬私人性質,在這裡演唱並不算違背暫別歌壇。



許氏一家當然都到場了,上圖是二哥許冠武,他偶爾也客串許氏電影。


還有我最喜歡的衰面許冠英啦~



許家大哥則演出「棟篤笑」。


很多明星的畫面都是一閃而過,沒有表演發言,圖為黃錦燊趙雅芝夫婦,趙雅芝曾演過許氏喜劇《半斤八兩》。我好像還有看到萬梓良恬妞。



壓軸的當然是主人家,Sam演唱他自己寫的〈急流勇退〉,說這首歌原本是為張國榮寫的,不料冥冥之中好像安排好了,自己也因心境的變化而想要退休。

9 則留言:

  1. 我也超愛阿英~ 其實仔細看眉眼的話,阿英和兄弟們都很接近的,拼在一起就是這么搞笑的樣子 XD

    我認識阿英還是在里,衰得好可愛哪。后來僵尸某續集的文才一角不是阿英,一點味道都沒了。說到僵尸先生,suling知道鳳姐在寫blog嗎?她還是那么美呢。

    http://blog.sina.com.cn/lisaifeng

    回覆刪除
  2. 剛才我寫的 僵尸先生 是用尖括號包住的,居然被屏蔽了,暈

    回覆刪除
  3. 漏了甄妮的"無敵是愛"耶..

    回覆刪除
  4. Tingting:

    正宗殭屍先生前四集只有第一集有許冠英,也是最好看的一集XD,他們四兄弟仔細看都有些相似,但氣質個性就是大不同啊

    我一看到還以為是片中另一位鳳姐,現在的明星Blog真的多到看不完呢(我更喜歡另一位鳳姐啦XD)



    Alex:

    謝告知,我看到的版本不完整,沒有看到甄妮的演唱,所以無法提出詳細曲目

    回覆刪除
  5. 為什麼那個年代的歌手那麼流行封咪呀?
    我一直覺得很疑惑

    因為樂評或媒體有時都會酸她們
    是別有用心
    (炒新聞 炒知名度...等等)
    她們復出之後 又會被酸 食言這一類的

    回覆刪除
  6. 菜市場名:

    那段時間香港封咪的巨星主要就是哥哥、歌神和梅姑囉,其實丹尼原本也打算1992年之後暫別歌壇,往服裝設計發展,可惜...

    三人各有各的引退原因,像哥哥主要是實踐他的諾言,而且他打算多放心力在電影上,所以暫別歌壇...

    至於被酸的確有一小部分,炒知名度倒不至於,畢竟這幾人的知名度都已高到不行了,就算功利一點看,暫別、退休和復出得到的迴響,肯定大於被酸的...

    而且另一個角度看,暫別去休養生息,總比硬撐著好,實際上哥哥和梅姑復出後的作品,都有在求新求變,像哥哥,80's他總屈居倫伯之後,但90's中復出後,他的唱片無論銷售、口碑都比同期的倫伯強很多

    回覆刪除
  7. 版主:原來如此.我一直以為她們只是為了跟歌迷撒嬌或是覺得撐不下去了,暫時逃離戰場!
    改天去找找這些音樂來聽。
    因為老實說,我買了哥哥的第一張國語專輯 有嚇到!覺得有點爛!後來就只專心在他的戲劇表現了!

    希望有機會還可以找找哥哥其他的音樂來聽梯!

    回覆刪除
  8. 菜市場名:

    哥哥第一張國語專輯是指《停止轉動》那張吧,裡面大部分是他香港的Hit歌改編的,這些歌很多都是改編自日語歌,可能你比較不習慣吧XD

    回覆刪除
  9. 許冠傑光榮引退匯群星 甄妮 無敵是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ZCOyhpneds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