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30曲之11] 譚詠麟〈無心拒絕〉



歌手:譚詠麟
歌曲:無心拒絕
專輯:不滅的愛
年份:1991年


說起譚校長的攻台史,要追溯到三十年前,1979年,校長繼同屬溫拿的阿B之後,前來台灣影壇發展,當時正值台灣影壇文藝片當道時期,校長與台灣的永昇電影公司簽下三年片約,詳情不如轉篇當時的新聞來看看,當時的校長,和現在的感覺真是完全不同啊~(當時的報導風格,也和現在大不同就是了)

溫拿主唱譚詠麟 純純傻傻惹人愛

【記者黃寤蘭】

屬龍的譚詠麟傻傻地向你露齒微笑時,你會以為他不過是個二十出頭羞赧的大男孩,禁不住也微笑起來。

尤其是當他用手托著銀邊眼鏡,睜著大大的眼睛一本正經地告訴你:『我有散光!』而那一口廣東土腔叫人愣了半天才會過意來時,席間早爆出了笑語。

然後他進一步告訴你:『我有兩個姐姐,三個妹妹,我是家中唯一的男孩。』每一個人都擺出了「原來如此」的表情,對這個白淨的大男孩頻頻頷首。

也許就是一股自然的傻氣,溫拿五虎迷住了年輕人的心,兩個主唱者阿B(鍾鎮濤)和亞倫(譚詠麟),紛紛被邀來台主演電影,亞倫還和永昇簽了三年的演員合約,每年拍四部戲。

『拍喜劇片很辛苦的。我不曉得這麼難。』在香港電視台上每週一到週五都演出半小時連續劇的譚詠麟,很認真的訴說苦經。阿B「單飛」後,溫拿也開始各自營生,亞倫成了電視台上逗趣的喜劇演員,另外還做做生意。

『做生意?』所有的人都吃了一驚。

『是呀!租車頭。』

這新名辭可難煞好奇的姑娘們,脖子都伸得長長地望著他。『租車頭,就是那長長的Container,前面的,可以開的……』比手劃腳了半天,中、英、廣東話都用上了,好半天才弄懂他說的是拖貨櫃車的車頭,他和兩個姐姐合作,專門出租車頭。

請他來台拍戲的永昇老闆江日昇還特地請了羅臻和白景瑞兩位導演專就譚詠麟的喜劇造型設計了三部喜劇電影,羅臻的「愛情三級跳」,他是個傻傻的電視台小職員;白景瑞的「忘憂草」,他是個純純的大學生,為了追求貧寒出身的林鳳嬌而使出了渾身解數,大擺地攤。

『傻傻的,純純的……』譚詠麟聽兩位導演的敘述猛點頭。前日來台的溫拿五虎主唱譚詠麟(亞倫)昨天與新聞界見面,表明他不願回大陸錄製節目的決心。

譚詠麟說,香港電視商人出高價邀請他和羅文二人回大陸錄製節目,但為二人所拒絕。他回來就是以行動表示他的事業只有在自由世界才能發展。

【1979-03-07/聯合報】

╳╳╳

當時校長在台灣大多拍文藝青春愛情片,不過他在台灣最重要的電影作品,肯定是1981年以諷刺中國大陸為題材的《假如我是真的》,在此不多介紹這部電影了,總之本片讓他拿下金馬影帝,可說是他在影壇最高的一個成就,但之後由於許冠傑在1983年離開寶麗金,寶麗金力捧譚詠麟上位,而他也很快成為歌壇巨星,自然以香港市場為主。

校長在台灣影壇發展時,也曾發行過兩張國語唱片,分別是1980年的《彈起來!唱起來!尋找》和1981年的《你的凝望》,當時港星還未攻台成潮,直到1986年起,多位港星陸續來台發片,唱片市場意識到這股香港勢力,譚校長才再度來台發片。(相關舊文

1988年,譚校長以當時香港最紅的歌手之姿,新專輯《半夢半醒之間》是國、英語歌曲各半,主打歌〈半夢半醒之間〉雖然先有粵語版,但歌曲是梁弘志專為他的國語專輯譜寫,口味迎合台灣市場,《半夢半醒之間》也成了那幾年銷量最佳的一張港星唱片。同年校長主唱奧運歌曲〈心手相連〉,再推出一張國、英雙語專輯《心手相連》,另一首主打歌——中式風格的〈水中花〉也頗受好評。

不過當時校長到底只是蜻蜓點水式的攻台,後面幾張唱片的成績都只是平平,89年的《像我這樣的朋友》和90年的《難捨難分》,雖然全面收錄國語歌曲,但多數是粵語歌改編的「二手歌」,成績只算不過不失,1990年以後,攻台港星日多,有大批青春偶像,校長的定位變得比較尷尬,而他似乎也不算太重視台灣市場,繼續維持較慢的出碟頻率。

話雖如此,我當年對〈半夢半醒之間〉以降的校長國語歌,其實抱有很高的好感的,當時他的粵語歌我聽得極少,也不會去管歌曲的來歷,只是把他當作像齊秦、王傑或庾澄慶等,也就是我專聽歌,但又不會視為偶像的那批人裡面,1991年的《不滅的愛》是校長第七張國語唱片,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張,當時小學五年級的我,是真金白銀買卡帶回家。

當年我可是很愛《不滅的愛》這張專輯的,儘管連當時的我都嫌這封面太老土,但我覺得專輯裡每一首歌都好好聽,其實也不奇怪,因為《不滅的愛》是一張有點打混的專輯,裡面的十首歌全部都是校長的粵語名曲所改編,從1983年的〈遲來的春天〉、1984年的〈霧之戀〉到1989年的〈愛念〉等,選曲範圍相當大,可說是之前沒利用到的,這次一次過給他全部循環利用個夠本。不過也使得《不滅的愛》有如一張「國語版精選輯」,首首都是來頭不小、曾在香港火紅火熱的歌曲旋律。

我當時最喜愛的《不滅的愛》專輯歌曲,是第二主打〈無心拒絕〉,也就是1985年〈雨夜的浪漫〉的國語版,當時在電視上看到MV,一聽簡直是震驚,旋律實在太太好聽了,國語版裡,校長唱得比粵語版激,配上他不甚標準的咬字,竟有一種特別的魅力,也是促使我去買了這張專輯的主因。我後來在「翡翠湖」節目見識了粵語版,原來主持人劉傑也曾被這首歌的旋律所打動。


譚詠麟〈無心拒絕〉@《不滅的愛》
曲:鈴木 詞:何啟弘 編:盧東尼




譚詠麟〈烏龍行大運(好人行大運)〉@《彈起來!唱起來!尋找》
曲:欣逸 詞:莊奴



1980年校長在「永昇」拍的電影《烏龍行大運》主題曲,我怎麼覺得當時的國語咬字好過上面那首(爆),不過校長的廣東國語,算是一種特色,並不礙耳。


譚詠麟〈不滅的愛〉@《不滅的愛》
曲:劉諾生 詞:娃娃 編:Ricky Ho



《不滅的愛》同名主打歌,電影《雙城故事》宣傳曲,就是〈愛念〉的國語版。

5 則留言:

  1. 啊啊..雙城故事...

    令人懷念的名字啊.小時候看過一次,一直印象深刻,可是後來也無緣再看.

    那是第一次我覺得"曾志偉怎麼可以那麼帥"的電影...

    回覆刪除
  2. i like alan tam. 霧之戀 is the best song,愛念 is the best album.

    回覆刪除
  3. 羽葉:

    我當年也在二輪戲院看過《雙城故事》,但印象不深,依稀記得因為譚詠麟和曾志偉交情極好,這部算是校長替曾志偉跨刀、讓曾比較討好有發揮,結果曾志偉靠這部拿了金像獎影帝

    也真是替曾志偉抱不平,拿金像影帝的「雙」片,金馬連入圍都沒份,後來的《半支煙》寧可入圍謝霆鋒也不給他...



    bryan:

    說真的,我也頗喜歡八十年代校長的歌,老土歸老土,大多好聽...

    不過他和SK的合作,我就不是很有感覺啦:P

    回覆刪除
  4. 你好...我是譚詠麟的歌迷,
    知道你也喜歡alan,
    想說留言給給你,
    其實之前每次到香港參加活動,
    我們台灣的歌迷代表一直都會跟alan提能否來台灣開演唱會,
    好不容易盼到溫拿五虎將在3/13於台北小巨蛋開演唱會,
    雖然你可能不是溫拿的歌迷,
    但是alan會在演唱會上唱不少他個人國語與廣東經典歌曲,
    也希望您能把握這次演唱會的機會,
    alan有說過與所有喜歡他的歌迷約定3/13在台北小巨蛋"不見不散"

    回覆刪除
  5. 林:

    你好,歡迎,謝謝你的留言^^

    其實我算不上是譚校長的歌迷,但我能真切的感受到歌迷期盼許久,終於盼到香港的偶像來台開唱的心情,也希望你們能有盡情的一晚^^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